诗词中的东方哲学之美---定锐大讲堂

  9月21日下午,定锐大讲堂2019年秋季第一讲如期在我校多媒体教室举行,共有70多名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资深媒体人、著名诗人兼诗歌评论家赵南成老师来给同学们上《诗词中的东方哲学之美》这一课,由赵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诗词中的博大精深和诗词的魅力所在。同时,还特别邀请了5位知名的广东省朗读协会成员为我们带来一场足以绕梁三日而不绝于耳的听觉盛宴。


  讲座伊始,首先由广东省朗读协会的5位成员老师进行现场的经典诗词朗诵,带领同学们探索诗词的意蕴和美妙绝处,以此揭开本次讲座的序幕。5位老师的朗诵,或铿锵有力,或低沉豪放,或宛转悠扬,或余音缭绕,这声音仿佛能够直达灵魂深处一般,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紧接着,由赵南成老师带领同学们真正走进诗词的天地,感受古今经典诗词的意蕴和艺术,探索每一首诗的意境和魅力,更是结合我国的太极文化来领略诗词中的奥秘。王维的《使至塞上》、郑燮的《竹石》、李贺的《南园》、杜甫的《绝句》、何其芳的《怀念山城》、胡适的《两只蝴蝶》、现代亦诗亦歌的《思念》,一首首含有哲学意蕴的诗词在赵老师的带领下,被轻轻地揭开朦朦胧胧的面纱,与诗歌交融、碰撞的哲学真理逐渐呈现在眼前。

  现场中座无虚席,同学们更是专心致志地聆听赵南成老师对每一首诗词深入的分析鉴赏,与老师热情互动,并跟随着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读每一首诗词,切身感受每一首诗词中的优美之处。

  讲座时间有限,诗词魅力无限。本次讲座在一曲亦歌亦诗的《思念》大合唱中落下了帷幕,但诗词的魅力却如同袅袅余音,依然让人意犹未尽。我们相信定锐学子在本次的讲座学习中肯定是受益匪浅的,既更新了对诗词的理解和领悟,更是接受了能够直达灵魂深处的哲学思想的洗礼。我们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积极扩大讲座的意义,将学习的内容融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开阔视野的同时也提升自身的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