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践初心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抗击疫情践初心

时间:2020年03月01日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宣传部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亿万人民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努力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全体师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鼓舞青春力量助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总支积极落实学校部署,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通过网络、微信群等各种渠道向广大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学院党总支鼓励师生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谱写“自强弘毅、励学敦行”的校园青春之歌。

疫情期间,总支全体党员响应学校号召,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抗击疫情捐款,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同胞加油。学院百胜班约300名学生坚守餐饮岗位,为全省各地市多家医院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和高速检查点民警们送去温暖的爱心餐。逆行者中,还包括2017秋行政管理专科学生朱建武。这个90后大男孩是一名平凡的网上超市送货小哥。在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宅家抗疫”的千家万户,他每天骑行上百公里,累计为近5000户居民送去了生活物资。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永泰县葛岭镇黄埔村。2019秋行政管理专科学生陈祥是村委会主任,也是一名党员。“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这种时刻,我们不上谁上?”他带头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和政策讲解,详细登记监测务工返乡人员、在校大学生等流动人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在这个不平凡的寒假,2017秋学前教育本科学生郭丽林也参与到线上教学中去。作为福州晋安区鼓山镇太阳花幼儿园教研组长,她积极组织教师研发线上课程资源,为宅家的小朋友们带来多姿多彩的线上教学课程。

云端在线学习重实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给学院教学工作按下“暂停键”。根据学校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要求,学院党总支精心策划、细心组织,充分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通过腾讯QQ直播、学校智慧教室、国家开放大学网络学习空间,三点联动,互为补充,于2月24日正式平稳有序地开启了新学期网上教学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怎么才能做好毕业论文呢?”公共事业与教育系郑建辉副教授、林育明副教授、李金艳副教授和陈瑶老师做出了解答。2月24日至26日,4位老师分别通过腾讯QQ直播为全省行政管理(本专科)专业、学前教育(本专科)专业学生带来论文指导课,累计上千名学生在线参与。“通过学位英语考试有什么技巧?”外语与文化艺术系王小红副教授、韩瑞峰博士有话说。2月27日,2位老师通过智慧教室,为全省学生进行线上学位英语辅导,助力学生顺利通过学位英语考试。“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公共事业与教育系赵容副教授为大家支招。2月27日,《劳动心理学》首课开讲,赵容结合课程内容,指导正在参与抗疫工作的188名百胜班学生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应用所学的知识化解特殊时期面临的心理压力。此外,学院23位专职及双岗位教师教师全部完成了165门开放教育课程和5门成人教育、开放教育二元制课程2月至3月期间线上直播教学准备工作。

同时,为了保证学习效果“不打折”,学院及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师的备课和上课情况进行督查;建立“班主任学生工作群”和“全体班主任工作群”,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线上教学、管理和学生支持服务问题,提高线上“教”与“学”的粘度,提升云端课堂质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精神,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三门开放教育思政课程进行云端集体备课,要求全体思政教师充分利用课堂主渠道,讲好抗“疫”故事,宣传抗“疫”精神,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们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3月3日起,三门课程的网络直播活动将陆续上线,面向全省近10万名开放教育本专科各专业学生开放。同时,学院党总支要求各专业各门课程都要主动融入“课程思政”,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此外,学院依托班主任队伍利用微信、QQ、电话等工具,适时掌握学生健康、思想和心理状况,组织学习疫情防抗知识和中央疫情防控政策,分享同学们的战“疫”故事,凝聚发展正能量;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走向社会,走进社区,结合在校所学知识和技能参加志愿支援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可以纳入实践学分管理。

“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学院党总支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勠力同心、并肩同行,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