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全市一堂课

以“全市一堂课”为抓手,打磨系统联动的优质思政教学活动

——北京分部思想政治教育类校园学生活动展播详细介绍

2019年12月,北京开放大学举办“思政课全市一堂课”直播活动,这次课程直播是北京分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关于思政课有关指导要求的一次全新探索,主题是“汇聚优师,系统联动,线上线下,学以致用”。活动受到教学单位和学生的欢迎与支持,认为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既帮助自己深入理解了理论知识,又对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实际帮助。

一、27家分校7万余名学生积极参与

北京分部27家教学单位参加了“思政课全市一堂课”,其中石景山分校、崇文分校、顺义分校、门头沟分校等14家系统教学单位对直播组织了集体观看。直播点击达到7.13万人次。

二、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根本遵循

北京分部此次“思政课全市一堂课”的重要特色在于深入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内容设计贴合开放大学学生实际。在认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及国家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开放大学《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与管理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于开课前认真了解学生需求,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内容遴选首都教学名师,在与校外名师、校内终身教育处、科研处等多个部门,以及系统教学单位、技术人员等多方认真沟通的基础上做好教学设计,呈现给学生一堂有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并且烙印着“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分部”标签的思政课。

三、活动组织情况

(一)活动初心突出以学生为中心

“思政课全市一堂课”组织之初,北京分部面向系统教学单位进行了学生需求调查,学生对思政课解决实际问题的期待都非常高,提出了很多实际问题。包括如何做到家庭事业两不误;面对社会和生活的多重压力,如何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妻子,如何调解婆媳矛盾等等。课程设计之初,便着眼于将理论知识与学生日常思想状况、生活感悟和经验相结合,使思政课理论教学更加贴近学生,也更具实效性和针对性。

同时,学生学习后的学习感悟,也将由思政课教师给予评价后,作为学生正在学习的系列思政课程实践部分,获得相应的成绩。

(二)活动内容力求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思政课全市一堂课”直播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个部分是观看“学习强国”平台视频“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都讲了什么?”,帮助学生系统梳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会议精神;第二个部分是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罗燕讲授“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第三个部分是由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静副教授讲授“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何成功和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第四个部分,为现场学生党员进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四个部分环环相扣,从对学生进行时事政治教育入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和了解,从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出发,启发学生对思政课的正确理念;通过“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帮助学生“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带领学生分析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使学生对关键问题看深把准,并进一步提升责任意识,帮助学生下定决心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三)探索互联网背景下思政类学生活动与创新

北京分部本次“思政课全市一堂课”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升华教学效果,城区与郊区,一个主课堂和十五个分课堂同步学习,还有部分未参加集体观看的学生在各地自行收看了直播教师讲座中,石景山分校和校内思想政治教学实践中心两个分课堂学生隔屏与教师轻松互动,跨越空间障碍实现师生面对面的对话;在课程的高潮部分,全体观看直播的同学共同收看了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心分课堂进行的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的宣誓仪式,庄严的宣誓声赢来其他十五个课堂一致的掌声!分课堂互动的良好效果也对北京分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发展提供了良好思路。

此次“思政课全市一堂课”是北京分部与系统多家分校协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一次积极探索,以本次“一家牵头、多家搭台、名师登场、师生互动”模式为起点,北京分部思政课教学与研究工作还将围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做进一步的探索与实践。

国家开放大学北京分部

20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