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南孔文化 争当有礼电大人



一、活动背景

     衢州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美誉,是孔氏南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2018年8月4日上午,浙江衢州市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融合,将衢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机结合,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这一鲜明亮丽的文化符号,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衢州印象”。电大作为衢州唯一一所成人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文化育人理念,充分利用衢州孔氏南宗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我们将着力打造校园南孔文化特色品牌,并以传统文化传承为落脚点,最终达到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促进电大事业的稳固发展。为此我校组织了“践行南孔文化 争当有礼电大人”校园文化系列活动。以期完善立德树人,提升思想政治与校园文化工作的质量与水平。 

二、活动主题:践行南孔文化 争当有礼电大人  

三、参与对象与人数:开放教育学生500余人。  

四、活动内容:  

(一) 衢州市首创“Plogging”(拾荒慢跑)活动,争做有礼电大人2018年8月,衢州电大师生、阿里云客服代表组成的首次捡跑团从市电大出发,沿江滨路至文昌阁,再到网红桥,绕西区市政府门口,再从西安门大桥回到电大校园,捡跑团一路慢跑一路捡拾垃圾,倡导绿色健身,践行环保公益,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捡跑团成员统一首装,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不时有沿路的市民驻足为我们点赞。

一路上,大家一边慢跑,一边顺手把沿路的垃圾清理干净。健身加环保,不做城市建设的旁观者,让燃烧的卡路里化作城市美好的力量!此后每个月的第三个周日成了电大学生的捡跑日,参加的人数日益增长。身体力行,成为文明有礼电大人。

(二)成立先锋组织,做践行南孔文化的先行者、引领者 

       五月的鲜花,筑梦新时代。2019年5月12日上午,衢州电大成立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并开展党务知识专题讲座。校领导及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出席此活动。开放教育全体班主任、开放教育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代表120余人参加。

      衢州电大现有开放教育在籍生7000多名,在校生4795人,学生党员254个。作为全省电大系统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建设首批试点单位,经过五个月的筹备,1个学生党总支7个党支部的组织架构(不转变学生党组织关系),两级党组织的委员、试点工作指导员、辅员全部配备到位。活动中,全体与会人员在志愿服务签名墙上签下名字摁下一个个鲜艳的红手印,做出一份份郑重的承诺。积极响应“衢州有礼电大有爱”志愿服务品牌,为衢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活动最后,市委党校机关专职副书记吴春根副教授围绕新颁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全体学生党员作了党务知识专题讲座。

(三)领略儒孝思想、扮行作揖礼


 本活动旨在让学员更深入的了解孔氏南宗的历史渊源,衢州的发展变化,领略儒家文化的精髓、先师圣人的风范,使其精神上接受一次真正的洗礼。6月2日,衢州电大e总支举办领略儒孝思想 扮行作

▲扮行作揖礼,做有礼践行者揖礼

“回顾衢州历史,展望衢州未来”活动,吸引了大量的党团员代表参加。

活动一行沿路探访孔氏南宗家庙,衢州老城,寻古迹、观城门、登城楼、游护城河,体验城市展示馆,用脚步丈量衢城发展脉络,点燃青年奋斗志向。

活动以孔氏南宗家庙、衢州老城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为起点,观城门,登城楼,游护城河,感受历史文化传统风貌,寻找文化古迹遗存。在水亭门城楼上,文保所主任许雪云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衢州古城构造,先人们充满智慧的精巧设计让在场党团员们纷纷为之震撼。

 ▲领略儒家文化的精髓

      出城门,大家沿路行至周宣灵王庙、神农殿,现场学习作揖礼,驻足其间感受中华深厚的传统文化。在杜立特行动纪念馆,一起缅怀衢州军民在二战中的那一段英雄壮举,汲取奋进力量。

      最后,大家跨越连接新旧城区的网红礼贤桥,来到城市展示馆,观看总规模型宣传,了解城市形成演化历程,感受沧桑巨变。并通过独有的全景空中飞行体验项目——“飞越衢州”,上天下水,遨游山野,沉浸式多角度观赏衢州美景,体会衢州的发展变化。感受南孔文化的思想精髓,做有礼的电大人。

五、师生评价

    “践行南孔文化 争当有礼电大人”校园文化系列活动的推出,吸引了大批开放教育师生的关注与积极参与。2018年8月我校首创“Plogging”(拾荒慢跑)活动以来连续半年时间每月定点组织捡跑,吸引了大量开放教育师生及社会人士的参与。他们纷纷表示此活动不仅有助于衢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锻炼了身体,更体现了我们电大人文明有礼基本素养,乐意长期坚持,并带动更多的人在平时健身中开展环保行动。先锋组织(学生网上党支部)成立,做践行南孔文化的先行者、引领者。师生们给予高度评价,表示一定发挥党员的旗帜作用,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勤奋学习,传播社会正能量,争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标兵,积极响应“衢州有礼电大有爱”志愿服务品牌,真正做践行南孔文化的先行者、引领者,为衢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领略儒孝思想 扮行作揖礼”经过这次的精神洗礼,学生们表示对儒学思想和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鉴古知今,学史明智!一定做好传统文化的践行者!

六、取得成效与社会影响

      衢州市首创“Plogging”(拾荒慢跑)活动结束,衢州电视台进行了报道,衢州日报新闻也作了刊登。衢州团市委看到新闻报道后,第一时间向我们取经,并决定在全市爱好健身运动的年轻人中倡导并开展,随后衢江区也在全区干部中开展常态化的捡跑活动。


 成立先锋组织,做践行南孔文化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放教育学生网上党组织成立后中国网、衢州传媒网都对此活动进行了报道。学生网上党组织是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国”背景下应运而生,我们将紧紧围绕“举旗帜、建核心、树榜样、发声音、促学风、提质量”根本任务,设计好各类载体,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吸引学员、凝聚学员、组织学员、服务学员。打响“衢州有礼电大有爱”志愿服务品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在思政活动中看得出来,展示活动时站得出来、困难面前亮得出来。这是衢州市第一家建制规范的网上党支部,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创新党建、学生党建模式的有益探索,将在促进学校党建、服务学生发展、打造电大校园文化品牌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扮行作揖礼,做有礼践行者“回顾衢州历史,展望衢州未来”活动衢报传媒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同时这一举措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