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电大举办“安徽地域文化”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改革,活跃学术氛围,加强素质教育,提高人文素养,2017年5月6日下午,六安电大举办了“安徽地域文化”专题讲座。讲座由六安电大教学处负责人权苏琴主持,六安电大党组成员、冯春源副校长主讲,2017春季入学的开放教育学员及其导修主任参加了专题讲座。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冯春源简要介绍了文化的现实意义、文化的概念和内涵,阐释了地域文化的构成因素、形成原因及其特点,着重讲解了安徽淮河、皖江、徽州“三大文化圈”多姿多彩的文化现象,思想上从皋陶思想,到老庄哲学,再到新安理学和皖派经学,最后到新文化运动一脉相承有革新发展的过程;文学上从诗经民歌、到汉代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到建安风骨,到桐城派兴起、最后到明清讽刺小说《儒林外史》的步步前行,戏曲上从十二声律的发现,到傩戏、黄梅、元曲、杂剧,再到京剧的鼎盛,艺术上从宣纸、宣笔、徽墨、歙砚“文房四宝”,到诸多画派的鼎立、再到书法大家的争奇斗艳。讲座多方位、多层面地展现了安徽地域文化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底蕴。


冯春源的讲座内容详实、资料丰富、层层深入,并辅以大量生动的图片展示,弘扬了传统文化精神。使聆听讲座的学生对丰富悠久、具体地域特色的安徽历史文化有了充分的了解,对安徽历史文化在辉煌灿烂的中国历史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以及独特的魅力和风采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激发了他们学习、研究安徽地域文化的兴趣和作为安徽人的自豪感,坚定了他们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