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电大系统第二届校园文化品牌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明校园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底蕴,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发挥校园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学校组织开展了全省电大系统第二届校园文化品牌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及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原则。评选标准包括目标明确、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品牌突出、影响面广,示范引领、持续发展等。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分校及省校有关部门申报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评审材料8份。经校园文化品牌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初评,并通过党委会审核,以下5个项目作为全省电大系统第二届校园文化品牌。具体如下:

1、开放大讲堂(滁州分校)

品牌简介:滁州分校自2015年以来坚持举办以“开放大讲堂”为专题的系列讲座和教育活动,不定期邀请相关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滁州电大“开放大讲堂”以“三个开放”为理念,即“面向人群开放、讲授内容开放、讲授地点开放”,坚持以“五个面向”的方式,即面向系统内部、面向行业部门、面向双拥部队、面向结对社区、面向电大学生,讲座内容涉及党的建设、公务礼仪、地域文化、心理健康、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等,三年来共举办各类讲座23期,参与人数近6000人次。突出体现了开放大学开放办学特色,积极探索成人和社区居民自主学习的有效途径,扩大了学校办学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将进一步创造条件,继续推进开放大讲堂不断扩大规模,提高影响,努力使其发展成为“滁州一流、系统知名”的优秀校园文化品牌。

2、以赛促学 匠心育人(黄山分校)

品牌简介:黄山分校通过多年精心组织竞赛活动帮助“一村一大工程”学员掌握学习技能,营造学习氛围。黄山电大在“一村一大工程”教学工作的组织实施过程中,以“以赛促学,匠心育人”为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围绕“一村一大工程”的学员特点和培养目标,组织开展“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养工程两项竞赛”活动——计算机操作技能竞赛与应用文写作技能竞赛,并一直延续至今,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至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六届,参赛人数近500人次,参与人员遍及黄山市及三区四县组织部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黄山电大教职员工及大批“一村一大工程”学员,在全市上下形成了系统效应,打响了知名度,具有鲜明的文化特征。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养工程两项竞赛”活动的开展,为“一村一大工程”的实施形成了竞争机制、凝聚了大量人气、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3、常念初心争双先——学生特色党建活动(池州分校)

品牌简介:池州分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旨在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结合国家开放大学和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要求,池州电大推进“常念初心争双心”活动,即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岗位工作上争当先锋模范,在继续教育、终身学习中争当先进分子。为此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结合新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开放教育的获得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二是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落地生根,主要通过三种途径,即思想政治理论课、微信和短信平台以及团委和党支部的学生活动,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自觉学习、诚信考试等。到2019年2月,该项目已初步建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社会认可”的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此后将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使学校学生党建特色品牌永葆勃勃生机。

4、最是书香能致远——打造书香校园(宿州分校)

品牌简介:近年来,宿州分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书香校园”活动为抓手,在全校上下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阅读的积极性,促进了良好读书风气的形成,逐步形成了宿州电大“书香校园”文化品牌,彰显了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体系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校园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宿州电大“书香校园”系列活动以“传播书香魅力,发展校园文化”为目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参加各种读书活动、书画竞赛,搭建读书交流平台,邀请名家授课,美化书香校园,引导广大师生员工静心阅读,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与经典交流,在读书中汲取营养、开拓视野、增强能力、增长才干,努力构建“书香校园”,着力改变教师的教育理念,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努力营造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取得积极效果,产生广泛影响。

5、学术沙龙:搭建展现学术风采的舞台(省校科研处)

品牌简介:为落实学校科研能力建设规划,营造科研氛围,促进学校科研实力提升,学校自2016年开始开办沙龙活动,并于当年5月5日首度开讲,至今已成功举办15期。本项目由省校科研处组织,专兼职教师积极参与。沙龙由主讲人主题讲演、点评嘉宾现场点评、观众参与互动等环节组成。学术沙龙内容包括当前学科热点、学术关注点、主讲人学术成果、访学成果等,涵盖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内容。通过连续15期沙龙的举办,学校的科研氛围进一步浓郁,教师们参与科研交流的积极性得到提高,沙龙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成为我校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今后将不断总结和摸索新的思路,将沙龙活动与学校办学的现实需要结合起来,与学校重要的工作结合起来,在举办形式、主题选择、人员遴选等方面保持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