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有节为人,有德有爱处世——九龙坡电大“九龙讲堂”系列讲座《商务礼仪中的情商学》

      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18年11月3日上午9点30分,九龙坡电大分校18秋“九龙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秋日暖阳中在盘龙校区多功能厅隆重开讲,这也是我校在新校区举办的第一次讲座。15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所有班主任和电大教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胡志强副校长莅临讲堂。本次讲座由重庆市合川广播电视大学礼仪培训师,合川区优秀教师,十佳歌手,著名主持人张昕主讲。电大教育部张兴平主任主持。

  我们的学生绝大部分是在职人员,工作、家庭的压力使他们很难集中精力到学习上,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低下,唯文凭是论。如何营造学校氛围,使学生宾至如归快乐学习,一直是我们九龙坡电大想要破解的难题。“九龙讲堂”系列讲座把专家、学者、老师请到学校的课堂中来,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让学生在不一样的课堂上转变思路,明确只有通过学习提高,提升自身的价值,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更优质的生活。2016秋开学以来,九龙坡电大组织了一系列“九龙讲堂”讲座,交通大学余杰教授的“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提升与风险管控”、学校张广老师“中华茶文化和健康饮茶”、合川电大罗驰副校长的“提高道德修养,绽放精彩人生”,从多方面多维度丰富了学生的见闻,潜移默化激励学生走出“混文凭“的误区,从被动学习转向自主学习。

  本次讲座的内容是“商务礼仪中的情商学”。张老师主要从礼仪认知观念、商务礼仪形象、商务礼仪交往三大内容给大家做讲解。张昕老师带着我们学习了礼仪的作用,基本礼仪素养,服饰搭配、形象设计、仪态礼仪、待人接物、电话礼仪、微信礼仪、餐桌礼仪等,通过本次讲座,大家感受到:学礼仪不仅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增进交往,而且还决定着事业的高度和生活中的受尊重程度。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身居礼仪之邦,应为礼仪之民。商务礼仪教育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必需,而且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强烈要求。讲座结束之际,胡志强副校长作了发言,他希望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身处礼仪之邦,做有礼有节、有德有爱的新时代文明人。

  张昕老师的礼仪讲座示范到位、语言幽默、案例丰富、极富感染力、互动性强,学生在互动中都感受到了轻松,愉快,时不时的会心一笑和阵阵掌声把讲座推向高潮。张昕老师的讲座对提升个人及单位形象素质具有很强的借鉴性和可操作性,重礼仪者往往也是高情商者,本次讲座也是对中国礼仪文化的学习和传承。

  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精彩的九龙坡电大2018秋首场“九龙大讲堂”讲座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