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共英语教学工作会暨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总结会召开


12月21日-24日,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公共英语教学工作会暨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总结会在浙江召开。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内蒙古分部校长陈志平、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卢文辉、北京开放大学副校长王想年出席会议。30余家分部、学院的近百名英语课程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其中包括来自24家分部、学院的三批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单位教师团队带头人。会议由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副部长郑霁鹏主持。


杨孝堂提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想敢拼,创造创新”二十四个字,认为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已经在社会认可度和学生满意度等方面提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下一步,可进一步探索更丰富的学习模式,符合多模态的理念,实现开放教育最本质的特征。

在校长论坛环节,陈志平、王想年以及河北开放大学邯郸分校校长李守新分别发言。陈志平指出,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项目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多模态探索具有巨大的意义。王想年回顾了北京开放大学参与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的历程,表示会继续探索人工智能与英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拓宽破解英语个性化教学的主要途径。李守新高度评价了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的意义,表示将举全校之力,大力推进教改。

参加2020年第三批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的11家分部、学院进行了工作总结,梳理了团队建设、教学设计、考核评价等内容,普遍突出了课程思政融入、技术与教育融合、教学团队融通三大亮点。第一、二批试点单位代表为参会老师们提供更为精练的经验分享。国家开放大学外语教学部教授刘永权从三年教改的宏观角度进行了总结与评价。

郑霁鹏整体部署下一步教学工作,对公共英语多模态教改进行材料总结、亮点挖掘、模式推广。他提出要通过公共英语多模态教改服务国家开放大学创优提质的总体目标。

会上举行了成果发布暨网站开通仪式。作为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的四项重要成果,《学生手册》《教师手册》《成果汇编》及“公共英语多模态教改基地”网站正式发布。

参会领导和嘉宾为在英语口语大赛、词汇大赛两项学生赛事及教学改革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奖的师生颁发证书,对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的教师和分部代表进行表彰。

浙江开放大学台州分校试点学生精心准备了英语节目汇演,展示了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学习成果以及试点学生的乐学善学、学有所获。

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在2018年迈出第一步,共5家分部参与试点。2019年,试点规模扩大到8家。2020年春,虽受疫情影响,但体系上下教学改革热情不减,借助在线教学的社会热潮,教学改革吸引了11家试点单位参与,其中8家是新增试点单位,另外3家进行了省内教改模式推广。未来,教学改革将继续以体系力量为基础,以教师专业化能力提升为抓手,进一步向深入推进。(摄影: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