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学院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团队介绍

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第三批公共英语课程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团队介绍

依据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启动实施国家开放大学公共英语课程多模态教学改革第三批试点的通知》(国开教函〔2020〕10 号),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以下简称:国开实验学院)被选定为试点单位,并选取“全在线学习模式” 作为教学改革探索模式。本试点以国开实验学院公共英语课程组前期网络教学团队经验为基础,按照国家开放大学教学团队建设要求,整合多种教学资源,力求提升国开实验学院公共英语课程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梳理并充实试点做法、形成在体系内可推广的教学经验。

一、领导小组

组长:郭青春

副组长:李新惠、齐坤

成员:石磊、张一帆、刘晓倩、曹珊珊、王毅凡

二、工作小组

组长:张一帆

成员:刘晓倩、曹珊珊、王毅凡、缪灵、徐悦

三、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国际语言文化教学部试点实施方案、本院教学实际,指导试点各项工作。工作小组根据领导小组总体部署,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落实教学过程,确保教学试点的实施效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发扬网络教育特色优势,积极探索试点改革路径,总结出适应国开实验学院体系、更灵活、可推广的网络教学团队工作模式。

附:试点教师团队照片

国家开放大学太原实验学院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教师团队介绍

依据国家开放大学《关于启动实施国家开放大学公共英语课程多模态教学改革第三批试点的通知》(国开教函〔2020〕10号),国家开放大学太原实验学院被选定为全在线学习模式教学改革试点单位。为确保全在线学习模式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太原实验学院特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组建了专业的教师团队,为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以下是具体的试点团队运行情况介绍。

一、领导小组

组 长:时耐敏

副组长:郭建勇 张 利

成 员:白文荣 左丽敏 张 薇 耿丽萍 齐 悦

二、工作小组

组 长:张 薇

教学人员:康 洁 朱 瑜 韩捷敏 荆 伊

服务人员:姜小丽 闫 盼 张 婷

技术人员:张 帅 孙 涵

领导小组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及本地的教学实际指导和布置试点的各项工作;工作小组在领导小组的要求下,形成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做好试点学生的遴选和组织工作,明确师生职责,落实教学过程,以确保教学试点的实施效果。同时,通过试点项目的实施整合多种资源,积极探索试点改革路径,并结合疫情当下实际情况进一步发扬网络教育特色优势,总结出适合当地实际,更灵活、可推广的全在线教学模式。

在公共英语多模态教学改革实施过程中,太原实验学院注重教学团队的建设,组建了由课程责任教师、辅导教师、教务教学负责人、技术人员等组成的课程实施团队,全程参与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工作。团队成员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承担教学模式设计、教学模式应用、学生数据追踪研究、课题研究等工作,熟悉多模态教学理论,了解网络课程、云书院等课程配套资源的内容、要求、架构、路径等,参加多模态第三批试点工作远程启动会,参加试点工作交流、培训等各项活动,不断完善多模态教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研讨新形势下试点工作形式,了解在线教育平台功能和使用,如讯飞口语学习工具等,明确未来工作内容和方向,为多模态教学改革工作打好基础。

1. 教学人员职责

教学过程包括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两个过程。如何将所教授的知识最大限度内化,是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考虑的重要问题。教师可以利用学生所熟悉的图片、音频、视频和话题讨论来营造某种语境,为教学提供教学情景和便利条件,唤起学生以往的知识和经验,并将其带入到对新知识的理解中去,从而辅助教学。

首先教师要设计好学生的入学水平测试摸底环节,充分掌握好每一位试点学生的英语水平及个性化学习需求,为后续试点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夯实好基础。

其次教师要设计好教学实施环节,为学生选择制作推送新颖有效的教学资源。教师在教学设计上需要对不同模态话语形式进行协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种模态不足以表达清楚交际者的意义,从而需要利用另一种模态进行强化、补充、调节、协同,达到更加充分或者尽量充分表达意义。

第三,教师要设计好考核测试环节。对英语实验教学效果的评估和点评也应该做到多模态化,要促进多模态功能在教学中的全面作用,建立一套有较强综合性的评价机制。教师在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点评和总结时要考虑到教学中的多模态功能,进行综合系统的评价,不能单独对某一项成绩进行评价。首先要确立完善的评估机制,考评项目包括教学过程中的学生积极性、阶段性成绩、自主学习过程中系统的评估等,要让学生重视教学过程中的每个项目,确保多模态功能得以全面实现。

此外,教师要设计好学生管理激励与团队分工协作环节。参加试点实验的学生将按照入学前测成绩合理分组,教师负责自己组的学生管理。老师之间要保持良好沟通,积极响应,互惠互助。多模态教学将非常大的比重偏向语言实用性,口语本身也是检验一个人英语水平的最直接方法,这也无形中把压力传给了教师。教师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如发音、流畅度、抑扬顿挫等,同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其建立学习记录档案。任何学习痕迹、推送的反馈、测验、甚至冒泡次数都要记下来,对跟不上的学生一定要给以指导、鼓励、督促。

2. 技术与服务人员工作职责

技术与服务人员需为教学提供辅助条件。提供工具是为教师提供条件,使教师的工作容易进行,这是从外部提供的一种帮助。实际上,现代技术还可以从内部提供动力,使教师和学生从内心愿意从事这种活动,把外因转为内因。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技术支持服务人员可以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开发,对网络资源实施有效的整合,进而为多模态体验式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相应的资源保障,为学生创设语言输入和输出的条件。有效借助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丰富教学形式,使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都参与到英语学习中,多方面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同时制定试点学生学习行为台账管理制度,利用国开学习网行为大数据统计分析功能,监控学生网上学习行为,并提高教师、学生对现有教学配备包括媒体设备在内的多种非现代化教学设备,包括音响、计算机、网络会议等相关设施的适应能力和使用能力。

附:试点教师团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