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启动“乐学防疫”联合行动 推出公益课堂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服务老年学员居家防护和多样化学习需求,2月3日,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发出“乐学防疫”联合行动倡议书,联合各省老年开放大学和直属老年学院,积极汇聚健康防疫等课程资源,推出“乐学防疫”公益课堂,用知识的力量、乐学的精神积极应对这场“战疫”。

  疫情爆发后,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要积极向学生免费提供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网上学习课堂,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1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的优势,基于网络做好教学、考试等各项工作。

  2月3日,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发出开展“乐学防疫”联合行动的倡议,首批联合31所省级老年开放大学(含老年教育机构)以及直属老年学院,基于现代信息技术与远程教育优势,通过“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体系、全社会征集老年教育优质公益视频课程资源,为各老年教育平台共享使用,保障广大老年学员“停课不停学”。联合行动各单位将同时为全国线下老年教育机构与养老机构提供免费在线课程。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在其官网(http://lndx.edu.cn/)开通“乐学防疫”公益课堂,利用自有的9大类、20万分钟的老年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为“年糕”们(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在线学员昵称)提供包括健康防疫、书法绘画、生活休闲、公民素养、文化体育、隔代教育、投资理财、文学历史、技能学习等课程。课程将每日通过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学习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进行推送。同时,为使中老年人能够在海量的防疫资讯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指导知识,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已启动建设中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防护微课程,将陆续在平台发布。

  服务广大老年学员“停课不停学”是以“互联网+老年教育”为特色的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的重要使命,通过开展此次联合行动和推出公益课堂,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将努力将课程送到老年人家中,送到其他老年教育机构和养老机构中,为各地老年人科学安排宅家生活和学习提供指导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