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社区教育在行动

  开展社区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渠道。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社区是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为了在社区这个最基层的网格中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社区教育工作者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阻击战。设在国家开放大学的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设在开放大学体系的各级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社区大学,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数字化学习资源,发挥系统优势,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开放共享学习资源,传播科学防疫理念

  2020年1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体系上下联动做好防疫工作。总部率先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包括涉及健康生活教育、公民素质教育等主题的社区教育视频公开课2.6万分钟,国家开放大学大讲堂视频讲座课程1.7万分钟,微课3.7万门,MOOC通识课程81门和学历教育网络课程300门等。国开还迅速响应,设计开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理性防疫心理健康”系列微课,通过在线平台提供给社会公众。

  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多家机构统筹各种优质教育资源,开通了服务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便于在移动终端学习收看的“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微信公众号,汇聚了全国各地制作精良的1000多门科普、艺术、健康、和生活等主题的微课,疫情期间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目前浏览量已达32000余人次。

  各省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纷纷响应号召,暂停集中教学活动、调整春季面授教学安排,将总部资源和本地特色资源进行整合集聚,及时、反复向全国各地的社区居民进行科学防疫、心理健康等知识宣传教育。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河南、浙江、上海、福建、安徽、广东、甘肃、青海、宁夏、江苏、湖北、山东、江西、四川、贵州、重庆、辽宁、黑龙江、陕西、海南等20余家省级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以及成都、武汉、长春、青岛、广州、哈尔滨、西安、南京、宁波、合肥等10余家中心城市的社区大学,利用当地的终身教育在线平台、移动端和电视台,提供在线学习服务、发布“致社区教育学员的公开信”,让社区居民安心、愉快、充实地居家防疫,充电学习。目前国开体系的开放资源总数已经达到300TB,总注册用户已达7000万。

“网上社区教育大讲堂”微信公众号

  在区县一级社区学院,教师们纷纷把面授改为网上直播,不辞辛苦,牺牲业余时间,给社区居民送去在线学习服务。北京市石景山区社区学院、武汉市武昌区社区学院的教师通过互联网开设常用英语、书法、古筝、珠心算等课程,让社区居民、老少学员大手拉小手共同学习、成长。

北京市石景山区社区教育学院李欣老师录制网上课程

武昌社区学院的老少学员一起学习“珠心算”课程

  福建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都社区大学开展的i-生态菜园项目,鼓励学员在家学习阳台种植课程,疫情期间不仅新鲜蔬菜自给自足,还能让宅家生活更丰富多彩,打造家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i生态菜园——福建、成都社区教育学员自种蔬菜

  关注老年群体教育,服务家庭教育

  各省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特别关注社区中的老年群体,纷纷以网上公开信、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提醒老年群体做好防护。成都社区大学针对老年市民信息接收滞后、观念陈旧、性格倔强等特点和抵触戴口罩的现实情况,在“成都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原创“如何劝你家爸妈戴上口罩”一文,以幽默风趣的文风和生动形象的案例实力劝说老年市民切实做好自身防护。浙江学习网的第三年龄学堂子平台为广大老年人提供网上学习和互动乐园,疫情期间的访问和咨询量显著增加,老年用户数已经突破50万。福建则及时收集整理关于科学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及时向广大老年朋友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文章,还通过平台开展线上“科学防疫,有奖竞学”系列活动,包括“健康打卡”、防护知识有奖答题、防护知识学习微信专栏等,并准备了口罩、电子体温计等非常实用的奖品,以提高老年群体对疫情的认识度和自身的健康安全防护意识。上海推出老年教育MOOC,通过简单易懂的课程,为老年朋友讲解生活小技能。甜点制作、插画艺术、鸡尾酒调制、冲泡咖啡,这些看起来属于年轻人的小兴趣,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生活品质,让他们的退休生活时尚生动、趣味盎然。河南省则积极实施线上教学,服务老年学员居家防护和多样化学习需求,为区域内所有老年教育机构和广大老年学员免费提供在线课程和服务。

 河南社区教育的老年学员在家中通过手机学习钢琴课

  杭州上城社区学院为家长研发的《星级家长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系列课程》,用绘本、视频等活泼多样的形式,以亲子在线共学的方式,帮助家长和孩子更好地了解防控知识。上海学习网推出“做智慧型父母”系列课程,使家长在学会维持良好亲子关系的同时,保护孩子,培养孩子们的优秀品质。

  主动融入社区治理,深入防疫阻击一线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培养坚毅乐观、理性平和、向善向上的公民素养,是社区教育的价值所在。在武汉市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黄琳院长的倡导带领下,社区学校的工作者们,挺身而出、冲在前面,为筑牢防线做出自己的贡献。熊先武是一位年近七旬的退伍老兵,也是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中华路街分校的志愿者校长。他毅然投身到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基层组织的“疫情战斗堡垒”。每一天,除了匆忙的用餐时间,其他时间基本都在忙碌和奔波,除了常规巡检和数据登记之外,还需要随时帮助有需求的居民买药买菜,再马不停蹄地送到居民手中,同时还要处理帮助居民开办相关证明、协调居民用车等事宜。

 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黄琳院长为居民送口罩

武昌区中华路社区学校校长熊先武为社区居民送药

  浙江省丽水社区大学号召党员教师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服从、支持、配、社区党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和调度,积极参与所在小区卡点检查检测等志愿服务。教师夏抒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紧张而忙碌着,得知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紧张,她和家人从大年初一开始,带着一箱箱口罩、一桶桶消毒液,进机关、下乡镇、入农村、到医院。截至2月3日已累计送出口罩8000余只,消毒液24桶。河北分部社区教育学院主动与石家庄市清和社工中心联合开展乐学防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