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共克时艰——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办学体系疫情防控视频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还在蔓延,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疫情防控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与教育部工作部署,国家开放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学校心系天南地北的10万教工和400多万学子及家人,特别是湖北和武汉分部的师生及家人的健康平安。

  为集中力量,同心同行,共克时艰,学校于1月30日召开办学体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会议部署了办学体系疫情防控工作,对新学期招生、教学、考试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会议采取远程收看视频的创新方式,分散开会。国家开放大学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分部、学院党委书记、校长以及主管教学的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和教务部门负责人等在家或在办公室通过手机或电脑收看会议。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讲话,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对办学体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6点要求。

 

 

  一、党员带头,政治引领

  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站出来,发挥带头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

  二、落细落小,守土有责

  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按照预案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各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坚决杜绝失职渎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同心同行,共克时艰

  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支部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努力,严防死守,共克时艰。要把组织动员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全体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支持,困难面前,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四、不慌不乱,精准防控

  疫情面前,要保持冷静,不能乱了阵脚。党员领导干部是应对疫情的主心骨,要打主动仗、攻坚战,沉着镇定,不慌不乱。要服从当地政府指挥,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坚决保护师生生命安全,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

  五、上下沟通,一个不少

  要按照陈宝生部长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对师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运用信息化手段,运用大数据,进一步摸底排查,准确掌握师生动向,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痊愈。各分部、学院要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每个单位、每个部门内部要沟通有无,做到心中有数,打有把握之仗。

  六、科学防护,从我做起

  要从自身做起,科学防护。要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学校统一要求,增强防控针对性、有效性。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网络安全规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具体要求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会议表示,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一定能按照中央要求和教育部党组部署,把分内工作做好,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重要作用。

  武汉分部校长刘前信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武汉分部共有两名教师感染新型肺炎,两位教师病情平稳,学生中没有出现感染情况。学校接下来将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开学准备工作。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部署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招生、教学、考试工作。国家开放大学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的优势,依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基于网络开展招生、教学和考试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