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国家开放大学这样部署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函〔2020〕3 号)

各分部、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要求,现将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防控基本要求

  各分部、学院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打好主动仗和攻坚战。

  要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各分部、学院书记和校长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防控工作不得有误,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要坚持底线思维,对师生负责,对社会负责,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点,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加强办学体系上下沟通,困难面前,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要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细做实,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假期期间正在外地的教职工,应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就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不得违反相关规定;教职工返回工作岗位前要严格执行自行隔离制度,须确认无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如出现相关症状尽快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通报总部党政办公室;除工作必须,近期一律暂停工作人员到外省出差;原则上不召开大型聚集性会议和活动,提倡视频会议,总部和分部之间的发文使用总部OA中的“电子公文发布”来运转;建议不安排早餐、晚餐,午餐安排盒饭由学校各部门统一取回、或从食堂打饭后回办公室吃;做好公共区域、办公室、有关设备和日常用品的消毒工作;加强门卫值守,加强校园巡逻,做好校外人员入校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师生了解防疫基本知识、学会自我保护,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网络安全规范,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环境。

  二、业务工作安排

  学校各项业务工作要充分发挥国家开放大学互联网+大学的优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基于网络做好招生、教学、考试等工作。

  (一)招生工作

  1.原定2月3日开启的招生系统,推迟到2月10日启动,请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湖北分部和武汉分部可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决定。

  2.加强网上等多媒体招生宣传,严格控制线下宣传。总部制作的微视频招生宣传片将通过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推出。寒假前各地已确定的生源可通过网上进行系统填报。

  3.在疫情缓解前对学生入学资格的审核应主要基于网上进行。需书面审核的,待疫情缓解后进行。

  4.本学期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采取多批次录取方式,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5.请各地采取微信等非直接接触方式进行招生收费,尽量避免面对面收取。

  (二)教学工作

  1.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暂不作调整。

  2.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团队的作用,课程网络教学核心团队和教学实施团队教师要引导学生网上自主学习,做好学习支持服务工作。课程网络教学核心团队和教学实施团队要做好课程模块化设计和网上形成性考核,方便学生便捷、有效的学习。

  3.总部已建、在学习网上线的网络课程正常开展教学;2020年春季学期总部拟新建的300门统设必修课基础版网络课程,预计将于3月20日前上线学习网,请各地做好教学安排;所有网络课程将同步在国开APP上线,各地教学部门可引导学生通过移动端学习;各分部、学院要加强非统设课的网络课程建设,保障学生能在网上完成学习。

  4.充分利用云教室开展多终端移动教学,组织教师做好教学安排。总部午间直播已安排按正常时间开展,同时增加云教室直播辅导课程;各分部应充分发挥总部援建云教室和自建云教室功能,积极开展直播辅导课程,保证学生能够在家通过多终端学习。

  5.已部署的教学工作按原计划正常进行,其他工作如有变动近期将另行通知。应保证在籍学生准时开学和按时参与在线学习,新生的教学工作由各分部、学院按照总部要求、依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三)考试工作

  1.各分部、学院上报2019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数据的截止时间,由2020年3月6日推迟至4月3日。

  2.所有必修统设课的形成性考核作业均通过网上发布,各分部非统设课程形成性考核也应通过网络形式发布实施。

  3.其他考试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四)毕业发证工作

  1.各分部已申报毕业审核的学生毕业证书已全部制作完成,且已于寒假前发放各分部,1月20日起可在学信网查询。未申报的,仍按正常安排申报。

  2. 2020年春季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的学生已可在学位网查询。目前已发放部分学位证书,尚未发放的将根据分部要求发放。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各分部、学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的具体要求上来,及时分析研判,做好开学师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同行、共克时艰,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国家开放大学

  2020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