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行业学院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国家开放大学行业学院、专门学院纷纷行动,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一方面在所属部委或行业协会统筹下支援本行业(系统)生产生活需要,一方面积极助力国家开放大学“停课不停学”,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开放大学疫情防控工作。

  立足行业优势,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1月30日,阿里健康携手多家权威机构推出“应对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援助行动”,面向湖北全省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及普通公众提供在线心理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学院发挥行业优势,安排多名具备社会工作师和心理咨询师的教师第一时间入住阿里健康平台,通过网络和电话提供疾病预防、居家隔离、情绪疏导等心理咨询服务,协助缓解社会公众心理压力,避免造成更大社会恐慌。

  疫情当下,如何在各地有序复工背景下防控新冠病毒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生命健康学院主动配合学校教学计划,立足中医药专业制高点,利用行业人才优势,协调业内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副会长郑格琳以《科学认识新冠病毒》为题主讲了2020年春季学期第一节午间直播课。课程内容涉及病毒概况、流行病学、隔离防护、社会应对等方面,并侧重讲解了普通感冒与新冠病毒肺炎的区别及自我诊疗措施,强调“做好日常防护,适度健康干预,增强个人免疫”是个人科学防控新冠病毒的有效措施。本次直播全方面专业解读新冠病毒防治知识,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增添了力量。

                                                       郑格琳研究员主持午间直播课

  积极捐赠物资,助力国开疫情防控

  2月8日,中优学院在得知国家开放大学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防控措施后,迅即向学校总部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红外测温系统,用于学校楼宇人员体温检测,为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停课不停学”的第一战线“雪中送炭”。

                                                                   校领导查看测温设备

  2月24日,旅游学院向学校总部捐赠了价值3万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包括1升装75%消毒酒精495瓶,50毫升装免洗消毒洗手液504瓶。旅游业是此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大规模传播影响最为明显的行业,旅游学院在应对疫情对行业严峻考验同时,不忘为学校特殊时期网络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必要物资支持。

                                                        旅游学院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

  2月26日,软件学院响应国家开放大学抗疫倡议,经多方筹措,采购到价值13万余元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向国家开放大学总部捐赠2,000只,向武汉分部、湖北分部各捐赠10,000只。

                                                            软件学院采购的疫情防控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