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学子“云相聚”思政大课堂



  3月9日14:30至16:00,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络直播,国家开放大学400多万学子利用不同直播平台共同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大课”。

  这次“思政大课”特邀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4位专家,分别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总结历史经验 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并将之转化为拼搏奋进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国家开放大学多个分部、实验学院、行业学院有效组织学生、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人员收看,并因地因校制宜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将此课程纳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正式教学计划。如广东分部列入《形势与政策》课2020春学期学习内容并计学分,福建泉州电大计入本学期思政课程考勤和形考成绩。

  “思政大课”收看结束后,国开学子们纷纷表示,对党和政府在这场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在这次全民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真切领悟到了家国情怀,也看到了中国的明天,要将个人前程与祖国命运结合起来,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在平凡的岗位上奋进实干,实干兴邦!

  通过收看这次特殊的思政课,国开体系的思政课教师们同样认识到肩负的“立德树人”任务更重。黑龙江分部思政课课程团队27名成员在微信工作群中研讨时提出,思政课教学要与时俱进,结合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不失时机地发挥思政课育人功能。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结合这次活动,对下一步如何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