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国开学习见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防控措施,国家开放大学总部于1月31日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体系上下联动做好防疫工作,停课不停学,利用互联网和数字化资源的优势,向个体学习者、社会大众、高等院校等开放学习资源,提供在线学习支持服务,满足社会大众居家防护和多样化学习需求。

  截至2020年3月13日,国开已免费开放学习资源网络课15985门、微课108915个,服务人数376万,机构7251家,累计浏览量达7043万次,让众多的社会、机构、院校学习者感受到了停课不停学、居家也能充电的便利。这其中,国开在线在国家开放大学云课堂开放网络课320门,服务人数230813,点击量达1773200次;国开出版集团建设了《理性防疫,从心开始系列心理辅导讲座》《开学前第一课》,并在荟学习课程共享平台、荟学习直播平台和开放云书院开放微课13个,网络课程458门,服务人数92190,点击量达1325465次;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了《新冠病毒防控系列微课60讲》,并在五分钟课程网、泛在学习网、国家开放大学通识课平台、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等平台开放微课和网络课,服务人数344012,点击量达9294443次;学银在线平台开放慕课3464个,服务人数20424;国开培训学院在国开享学吧开放50学时视频课程,服务人数823828,点击量4570742次;老年大学在老年开放大学学习网开放课程158门,总访问量为11.3万人次;奥鹏教育在奥鹏智慧教育云平台、师训宝、MOOC2U联盟等平台以及APP开放网络课并服务人数3038959,点击量达53245446次;社教部教师培训学院建设教师资格培训课程并在平台投放微课15个,服务人数2135,点击量3633次。

  国开在线云课堂开放共享国家开放大学的优质学历教育网络课程包括财经类实验实训课程9门,联合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的知名互联网企业,整合人工智能类课程14门,淘宝电商类课程5门,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

  国开出版集团的荟学习直播平台,老师普遍反馈简单易学,相对于腾讯、爱奇艺等平台,去娱乐化,更适用于教学。

  开放云书院帮授课教师解决了授课时期教材的难题,深受武汉教师的欢迎。

  国开出版集团建设的“疫情之下的心理与健康”系列微课总计13集,自2月3日起上线,每日同步更新播送一集,2月15日推出最后一集。据最新统计,学习强国、爱奇艺、哔哩哔哩、喜马拉雅、懒人听书、新华国采、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中盛佳源教育(一路学)等8个平台都进行了推广,播放量与上周统计数据对比,翻了近一倍。22家开放大学、电大都进行了线上播出,播放量与上周数据对比,增长近20倍。“疫情之下的心理与健康”系列微课作为公益性质的教学资源,免费提供给国开办学体系和社会渠道使用,总播放量达到47万次,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国开出版集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针对学生和家长群体,邀请权威专家录制了“开学前第一课——如何预防新冠肺炎”。该视频课程在国开办学体系和中国疾病防控系统同步推出,同时向社会免费开放。自3月3日起,在学习强国、爱奇艺、哔哩哔哩、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江西电大、河北电大、长春电大、贵州电大、武汉电大、合肥电大等社区教育平台上线,播放量超过10万次。

  国家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建设的微课程“科学防疫课程”在互联网和移动端的累计播放量已经超过847万次,同时上线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今日头条、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平台、强军网、全军军事职业教育云课堂等,目前为“强军搜索”唯一可检索到的新冠病毒防控课程。

  自1月26日起,学银在线向全国各高校免费提供3464门慕课,为全国各省1200余所高校20424位老师提供在线选课、建课、教学服务,截至目前共计415余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1月26日,奥鹏教育面向全国中小学校免费开放“师训宝”平台,至今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于5000余所中小学校共计300余万名学生在线自学,以及在线接受老师答疑辅导。 截至目前,全国10万余名一线教师通过师“师训宝”平台直播开课共计80余万课次,直播时长超过60万小时。其中,湖北、贵州、山西、福建、浙江、海南、天津、广东等省市教育局全区域接入,面向学校管理者组织系统培训,全面助力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奥鹏教育的open2U平台面向高职高专开放,并提供职业培训资源,从学生学习行为来看,每日活跃用户数日达1500多人;每日人均访问次数为1.6次;每日人均访问时长由一周前的10分钟增长至16分钟,增长幅度为60%。

  2月3日,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启动“乐学防疫”联合行动,目前已经联合46家发起单位,包括省级老年开放大学(含老年教育机构)以及直属老年学院、养老机构、基金会和企业等,共开放31个免费学习平台与课程资源,面向全体系、全社会提供在线学习服务。截至目前,联合行动各发起单位共开放学习平台31个,开放课程4.1万门,所有平台总访问量为8218766人次。其中,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基于学习网、小程序“老年学堂100”开通“乐学防疫”联合行动公益课堂,并开通“老年疫情心理处方”“老年合理用药”等在线直播系列课程,为老年人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安全用药等各方面的指导。目前,公益课堂已开放课程158门,总访问量为11.3万人次,直播课观看量为3827人次。

  面向幼儿园园长、幼儿园教师和家长的国开培训学院“享学吧”平台,被山东、贵州等地学前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主动宣传组织学习。开放35天以来已覆盖34.9万学员,平均每天2万以人次的学习,手机端人均视频学习时长约62分钟,电脑端人均视频学习时长约47分钟。

  国开培训学院推出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受到教育管理部门、教研部门、幼儿园、高校等单位和家长的欢迎。《指南》不仅面向幼教系统的人,也是家长了解孩子发展阶段和实施教育的指导文件。一位旅居日本的妈妈学习了《指南》,认为获益匪浅,写下了学习心得,她说“疫情期间,我有幸通过网络信息了解到国家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发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的网络公开课,课程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描述幼儿学习与发展,对三个年龄段末期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同时,针对当前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困惑和误区,为广大家长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建议”。远在贵阳息烽县的教研员在学习完《指南》后发来感谢信,说“开放大学的免费学习资源《指南》如一缕清风吹入农村老师的心田,让我们在居家的时间里,一边关注疫情防控工作,一边通过网络自学提升自我专业修养”。天津师范大学将《指南》课程作为学前教育本科延期开学学习《学术讲座》内容,并安排相应的考试方式和指导老师。

  面对史无前例的疫情,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力量,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将优质课程资源送入千家万户,让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