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多措并举 保障疫情期间实践教学和毕业工作有序开展



  为全力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的实践教学工作,支持学生顺利毕业,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同时,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国家开放大学日前出台方案,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实践教学和毕业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针对所有需在特殊时期内完成实践教学的学生,建议分部(学院)主要以在线或虚拟方式开展实践教学。

  在课程实践和专业社会实践方面:主要通过远程在线或虚拟实验实训方式组织开展,且确保课程实践环节符合课程大纲和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确保专业社会实践留存过程记录、成绩评定记录及相应支撑材料。

  在毕业论文(学位论文)方面:主要通过云教室、视频会议系统等远程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论文指导及组织论文答辩,并提前安排好学生答辩各相关事宜,全程做好答辩记录,录音录像存档。

  第二,针对参加抗疫工作或受当地疫情影响的本学期拟毕业学生,出台一系列保障其顺利毕业的特殊政策。

  总部将在2020年9月组织一次主要针对该类学生的考试,并增加毕业审核及毕业证批次(毕业证上的毕业时间为2020年9月)。适当延长学生课程实践和专业社会实践完成时间:该类学生可参加2020年9月毕业审核。适当延长学生毕业论文(学位论文)写作、答辩时间,顺延学位申请、审核及授予工作:毕业论文延迟的学生可参加2020年9月毕业审核,此外,2020年9月至10月,学校将增开一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对申请学位学生的学位授予进行审议。

  针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可凭一定条件获取部分思政课程的课程实践学分,涉及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特定专业学生还可凭一定条件获取部分专业的社会实践学分,涉及专业包括药学、护理学、土木工程、法学、社会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