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乐学防疫”直播课获点赞



  “在疫情期间,可以在家里听到北京老师的直播课,解决现阶段我们老年人遇到的一些心理问题,开出良好有效的‘心理处方’,我感觉这种形式非常适合我们老年人。”来自内蒙古的学员吴振平在观看完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组织的在线直播课有感而发。

  为保证老年学员“停课不停学”,满足大家疫情期间的学习需求,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发起了“乐学防疫”联合行动,策划了“乐学好课”在线直播课。3月18日,首期直播课——“乐学防疫”之疫情不抑“情”开课。授课专家、英国爱丁堡大学心理学博士刘彩梅老师就疫情所引发的常见心理问题引导学员进行思考,并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包括利用“10秒钟法则”来克制转发不确定信息的冲动,通过保持正常生活节奏来缓解过度焦虑,以及如何在特殊时期处好人际关系,如何从积极角度看待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等。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超过3800人次的学员观看直播。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直播课

  直播课采用微信群报名、直播平台观看的课程学习方式,学员边听边记录,并在留言板与老师同学们积极互动。课后还可以点击课程回看,巩固所学知识,并在微信群交流学习感受。课后的调查反馈显示本次课程的满意度达到98%。老年学员普遍反应“微信群+直播教学”的方式,操作简便、体验良好,适合老年学员学习,满足了他们时时处处参与学习的愿望。

                                             学员在微信群与直播间积极与老师同学互动

  国家开放大学自2015年成立老年大学以来,充分利用自身覆盖全国城乡的办学组织体系、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丰富的开放教育优质资源,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老年教育,并积极探索“康养学游”一体化融合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在29所分部成立省级老年开放大学或老年教育机构,127个地(市)、389个县(市、区)、2675个乡镇(街道)、8741个村(社区)设立老年教育办学点,真正把老年大学办到老年人的家门口。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于2月3日发起“乐学防疫”联合行动,联合各省老年开放大学、社区教育机构以及部分养老机构和企业,免费向全国老年学习者开放31个学习平台,推出“乐学防疫”公益课堂,汇聚课程共计4.1万门,开放电子图书数万册,各学习平台总访问量达到9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