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向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援助防疫物资



  2020年3月,在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国外疫情形势日渐严峻。国家开放大学了解到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们面临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为确保孔子学院公派教师的健康安全,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专门向孔子学院教师发慰问信,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寄送防疫口罩。目前,老师们已经顺利收到来自大洋另一端的关爱。

                                                          荆德刚给老师们的慰问信

                                                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感谢信

  慰问信中,荆德刚代表国家开放大学向工作在海外、坚守在对外汉语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和慰问,并请公派教师们遵循当地学校和孔子学院的统一安排,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保证日常教学的正常运转。收到慰问信后,公派教师们深受鼓舞,倍感温暖,并回信表示,在密西根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国家开放大学赠送的“抗疫爱心包”温暖了孔子学院中外老师的心,也坚定了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念。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全体人员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孔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开放大学国际语言文化教学部与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此前,在国内疫情暴发高峰,学校收到了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为国内同胞加油打气的视频,国开师生备受鼓舞。

                        疫情期间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为国内同胞加油打气

  国家开放大学与密西根州立大学于2006年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全球第一家网络孔子学院,至今已成立14年。目前,孔子学院注册学生达5000余人,主要是来自美国各州的初中生和高中生,年龄为10-18岁,也有来自泰国、阿联酋等国家的学生。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汉语教师共9位,其中5位来自国开总部和地方分部。密西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为中美两校教师交流搭建了平台,国家开放大学多位教师通过孔子学院项目前往美国研修培训,开拓视野,提升国际化素养和水平。

  2020年是《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方案》《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建设“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家开放大学将“优化和提升国际合作格局”,继续深入探索开放大学国际合作新路径,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实施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