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分部:发挥办学优势,免费向社会开放线上学习资源

  根据教育部、青海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青海分部积极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质,充分利用青海老年教育网、青海社区教育网、青海远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国家数字化资源中心青海分中心和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等,为全省各族群众居家防护和进行多样化学习免费提供支持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多种优质学习资源。青海老年教育网、青海社区教育网、青海远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免费提供了超过5万集精品课程资源,涵盖生活保健、老年教育、心理健康、社会百科、科普知识、书法绘画、摄影、休闲娱乐等,人们可使用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无需注册即可直接登录平台享受免费的资源服务,真正实现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二是面向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机构免费提供线上课程。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机构均可免费申请使用国家开放大学云教育平台、“荟学习”平台课程资源,平台配套提供3000余部数字教材和网络思政课程,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三是面向学生提供网上自主学习服务。所有国家开放大学注册学生均可在国开学习网进行各类课程在线学习,学校组织各专业的课程责任教师和网络教学团队开展线上答疑,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支持服务。同时,根据课程特点,充分利用云教室、网络直播系统开展多终端移动教学。

  四是面向师生和社区居民加强网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学校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职工微信群、师生QQ群作用,每天全方位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公民素质教育、健康生活教育等内容。包括515集“院士专家健康知识讲座”、20个系列的国家开放大学大讲堂、3.7万个五分钟微课程,更好地服务师生和社区居民居家防护,满足了疫情防控中师生和居民多样化学习和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