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分部:心系学子,乐学防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安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甘肃分部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积极利用“互联网+教育”技术,通过国开学习网、甘肃社区教育网、甘肃省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云教室等平台免费向学生提供多种类型、多个层次的网上学习资源,满足学生在家通过多终端进行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学习需求。

  及早谋划,全力做好开放教育教学准备工作

  1月30日,甘肃分部组织系统分校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同时,学校第一时间根据教育厅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总体要求和国开总部会议精神,制订下发了《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通知》从网上教学、网络教学团队、支持服务、考试和毕业证书办理等12个方面对做好春季教学工作做出重点安排。通过开展跨区域网络教学团队;加强省开课程的网络课程和数字化资源建设;利用短视频、微课等形式制作专业、课程导学课件;在国开学习网发布课程责任教师的教案、讲义、课程重点难点、习题讲解、期末复习等资料;省开课程形成性考核在网上进行等措施,做好延迟开学的各项教学准备和教学设计工作,为基层教学点、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支持服务。同时,学校要求各分校、直属工作站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及时制定春季学期教学安排,“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基于国开学习网的自主学习,全面做好开学前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和学生的支持服务工作。通过学校办学体系的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切实做到教学不延期,学习不延期,停课不停学。

  统筹兼顾,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学习需求

  甘肃分部建立的“甘肃社区教育网”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社区教育资源600余门,3000余条视频课程。涵盖医疗保健、娱乐建身、健康养生、生态环保、幸福老年、老年健康护理、老年心理调适、老年生涯规划等内容。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浏览、学习所需资源。

  搭建平台,推动数字化学习资源开放共享

  依托甘肃分部建立的甘肃省数字化学习资源中心平台,学校免费向全省高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学习者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提供3000余门在线课程、48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00余门通识课程、30余万条的各类教学资源,课程覆盖本科12大门类、高职19个专业大类,以及党员教育、社区教育、农业技术、老年教育等终身教育课程200余门,3000余条视频课程。在疫情期间,学校还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医学免疫”“护理学”“食品营养”“温病学”等相关抗疫、防疫课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