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分部:勠力同心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分部为严格落实好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体学工线老师迅速开启并肩战“疫”模式,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头,积极作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有序有力。

  为确保防控工作有效推进,学生工作处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召开学生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建立疫情防控信息网,发布了《2020年春季学生返校相关事宜公告》《寒假温馨提示》《面对疫情做好表率致网院全体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倡议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等,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和易班等平台及时传达学校、上级部门相关通知,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在学生群体中开展防控宣传引导。

  学生工作处还创新工作模式,依托易班平台,和学校信息中心共同研发了“疫情上报系统”,精确掌握学生及学生家庭信息,人文学院、信息学院、网络技术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积极配合,每天认真组织做好异常信息的摸排、统计和上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副校长吴敏高度重视全校困难学生的随访、排查情况,亲自询问困难学生当前的家庭情况是否受到疫情的影响,尤其关注在湖北武汉地区或经停武汉地区学生情况。“通过微信、电话,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慰问,尽一切力量,及时帮助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吴敏表示。

  学生工作处与各学院协同做好联防联控,要求全体学工线老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要求全体辅导员、班主任通过线上多渠道沟通,开好“云班会”、做好“云咨询”,将工作覆盖到每个专业、班级、寝室、每一名学生,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健康情况和思想动态,科学正确引导,耐心细致安抚,开展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工系统开展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征文活动,各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参加,共收集到论文28篇。

  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中心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疫情期间的排查工作,建立疫情期间受困学生台账,确保每一位贫困生疫情期间的情况得到及时了解和帮助,运用各类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渡过难关。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积极组织心理专业教师面向广大师生开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心理援助服务。自2月1日起,通过邮箱咨询、电话咨询等形式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一对一心理援助。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开展线上咨询指导、创业支持服务、线上网络招聘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为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