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分部:多措并举确保开放教育招生规模保持稳定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浙江分部2020年春季招生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浙江省各级体系按照国开和浙江分部相关文件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发挥信息化和系统办学优势,积极排除万难,多措并举,确保招生工作的稳定运行,实现浙江省开放教育招生数与去年同期保持持平。

  为打好疫情阻击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台州电大实行一站式线上无接触报名服务,并出台招生新政策,开展“百万”礼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活动,对援鄂抗疫医务人员及其子女、非援鄂的一线医务人员及子女,以及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等群体,实行报读开放教育学费减免政策。

  衢州电大召开招生专题会议,及时向每位老师发布“疫情来临,网上报名正当时”的招生新举措,确保“战疫情”和“保招生”两手抓、两不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教师微信朋友圈、特色抖音等线上招生途径,宣传开放教育招生信息,号召教职工“居家防疫不外出,网上招生不停歇,钉钉办公渠道畅,紧急事情打电话”。

  萧山学院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在学院微信端及“萧山网教育”等本地微信平台发布《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萧山学院关于开通网上招生报名的通知》,并动员全体教工广泛推送。学员通过通知中预留的报名通道实现网上扫码预报名,招生处的值班老师线上一对一进行跟进,热情、耐心地解答学生们的疑惑,告知报名流程、收集报名资料、开展入学测试等。

  长兴学院针对疫情的影响,及时调整招生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招生工作,保证做到招生工作不断,招生秩序不乱。为继续推进合作招生工作,根据农村生源的特点,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网上报名的简明流程和方法,并制作招生二维码予以推广。同时,学校引导教师紧紧抓住驻村志愿者活动这一契机,在志愿者守卡口、挨户巡查疫情防控的时机,适时有效开展线下招生宣传,提高了招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