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分部:完成开放教育本科毕业论文远程答辩工作



  近日,安徽分部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毕业论文远程答辩工作顺利完成。此次远程答辩工作在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原则指导下顺利开展,全省系统共有22个专业的7774名学员参加了此次远程论文答辩,其中1190名学员参加了学位论文答辩。

  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全省系统答辩远程方式开展。学校高度重视本次答辩工作,成立实践教学工作领导组,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职责,确保答辩工作顺利开展。按照国家开放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实践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学校制定了周密详细的答辩安排。各学院成立远程答辩工作领导小组和答辩小组,增设技术人员,严格过程管理,注重档案留存,加强学位论文远程答辩质量监控。各分校结合远程答辩的要求,明确答辩秘书,做好学生身份确认与组织安排工作,保证了答辩工作的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为保障答辩过程顺利进行,省校各教学学院精心组织、细致安排,要求答辩教师们在答辩前认真审阅论文,并合理安排学生现场陈述和教师提问环节。参加答辩的学生向答辩教师汇报论文主要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创新点等内容,答辩教师逐一进行提问,并提出进一步完善论文的意见和建议。参加网上视频答辩的学生大都积极准备,阐述观点清晰有条理,认真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答辩过程师生交流较为顺畅,学生反馈收获颇多。

  此次答辩,是疫情防控时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线上教学支持服务的积极探索与尝试,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也得到了答辩老师们的充分肯定。此项工作也为学校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合力提升系统教学质量,建设一流开放大学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