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长家:牢记嘱托“守初心” 凝心聚力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不断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开放大学2018春行政管理(本科)专业优秀学员、光山县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凝聚众志成城的抗“疫”力量,为村民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

  筑牢战斗堡垒,扛起战“疫”责任

  自1月25日省市县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后,文殊乡东岳村立即召开责任组会议,贯彻县乡专题会议精神。“我们迅速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在疫情防控的重大时期,我们一定要按指示精神,坚持党员干部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文殊乡东岳村党总支书记杨长家说。

  东岳村党总支成立起以下辖3个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的党员突击队和先锋队,组织在家党员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誓师大会,庄严宣誓,激发党员们抗击疫情的志气和信心。

  党旗飘飘,支部前移,在杨长家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勇于参战,48名党员宣誓参战,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作表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前线上高高飘扬。

  加强宣传力度,凝聚战“疫”力量

  农村疫情防控相对薄弱,一些中老年村民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杨长家立马想到村里的东岳之声广播站。这种应急广播有“传播面广、灵活迅速”的优势。他把村里的大喇叭当作冲锋号,每天宣传上级政策、通告等疫情相关信息,还让表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播报疫情防治相关内容,将疫情防控的政策和信息传播到家家户户。

  同时,杨长家亲自带领包片人员入组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带头在防疫监测点值守,排查、劝返外来人员,网格长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询问武汉返乡人员健康。村里还通过党员群众微信群、流动宣传车、横幅等宣传党和国家政策、县文件通告精神、科学群防群控知识、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对辖区内先进表扬,对不良言行进行纠正批评,充分让党情、亲情、友情助力抗击疫情。

  “这是我妈妈的钱包,里面有200元,捐给你们,你们辛苦了,这个红包是我的压岁钱,里面有100元,也捐给你们。” 2月6日下午,12岁的管霖冒雨来到文殊乡东岳村党群服务中心献出了自己的爱心。她的妈妈在听到大喇叭播送的抗击疫情捐赠倡议后,主动让儿子代替她去村部献爱心,但她并不知道的是儿子把自己春节仅有的压岁钱也捐献了。

  贡献不分大小,点滴凝聚力量。截止到目前,党总支收到全村乡亲366户捐款捐物共达134900.77元,包括有贫困户87户、儿童21个、五保老人3人。通过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

  发挥带头作用,筑起生命防线

  东岳村立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对每个村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党总支书记杨长家为第一网格长,其他村干部担任第二网格长负责包片,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全村成立20个卡口,018线主干道一个,19个村民组各一个,把卡口当作第一防线重地,严防死守。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每天早上8点,杨长家带领村两委干部、村警、村医及驻村工作队员等入村巡逻,全面拉网式排查返乡人员,逐组逐户摸排,做好记录,建档造册,对重点人员落实居家隔离观察防控措施。目前排查回乡人员456人,其中武汉26人、湖北4人。在武汉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村里自费购买84消毒液、喷壶、温度计,免费发放到大家手中,让返乡人员在家留观期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殷切关怀。

  村里还组建了135人的党员和志愿者队伍,投身辖区内各个防控岗位上,并对五保老人、重度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关爱,提供购药购物上门全方位服务。

  党员、干部、志愿者齐上阵,冲在防控一线,织就了一张牢不可破的疫情防控网。目前,东岳村无一疑似病例,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疫情面前,不忘初心,困难面前,牢记使命,东岳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杨长家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春季生产、巩固脱贫攻坚工作,备好春播物资、开挖油茶园等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