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波:“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因为我们都是党员,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在武汉市洪山区楚天都市沁园的业主群里,双建社区下沉工作组组长、武汉分部洪山区社区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波的这句话,被不断点赞刷屏。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亲身经历逆境,在经历中勇敢奋起,才能成长为英雄。她就是这样一位当之无愧的英雄。”一位业主在群里留言,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2月4日、5日参与石牌岭方舱医院建设,6日下沉双建社区......叶波已经在防疫一线连续工作了28天。2月10日原工作组组长抽调其他岗位后,叶波临危受命接任组长。她从未对组织和同志们提起,仅一年前,她以47岁高龄产妇身份诞下二宝,孩子还没满月她就病危入院。

  每天巡查一遍社区下辖的4个小区差不多要花两个小时。担任组长后,叶波一天巡查两遍,雷打不动。28位下沉党员在叶波的带领下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分配到4个小区各尽其职。

  沁园小区里一居民罹患新冠肺炎,2月10日住院,按理说家里老人、爱人和4岁女儿作为密切接触者应该接受隔离观察,但该居民担心亲人的安全,坚决不同意隔离。社区干部先后做了十多次工作,依然没有结果。社区将情况反馈到工作组后,叶波立即安排党员陈长生、侯跃明再次上门做工作。同时叶波也在第一时间和该居民取得了联系。在一个多小时的电话交流中,叶波以一个幼儿母亲的身份入手,介绍当前疫情发展状况及隔离对家人的必要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母性的情怀让两个妈妈的内心产生了共鸣,这名女士终于同意了家人的隔离。负责上门接人的三名党员袁桂华、高斐轶和车文佳将该居民的三位家人顺利接下楼。21日上午,在防疫指挥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三位密切接触者顺利转移到隔离点。

  “我们下沉的同志都认可叶波,都认为她做事到位,做人坦诚。能与她工作是我们的福气!”工作组陈长生这样评价叶波。

  叶波总是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在前期工作组缺少防护服的情况下,她带头开展入户调查工作。某小区业主因长时间隔离带来的不便和物业产生了尖锐矛盾。叶波带着组员亲自上门,积极解决业主的实际困难,缓解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在得知彩虹郡一期小区一位业主,因夫妇二人均奋战在医院抗疫一线无法兼顾生活时,叶波带领社区书记叶胜和对接党员王家军一起送米、油和新鲜蔬菜上门,帮助他们解决了具体问题,解除了医护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防疫期间,小区内遛狗行为屡禁不止,居民意见非常大。叶波在得知这个情况后,立即安排下沉干部和对口小区物业取得联系,全面摸查4个小区养犬情况后,逐一下发疫情防控期间禁止遛狗的通知。运行几天后,针对个别违反规定、屡教不改的居民,叶波亲自登门进行谈话。屡禁不止的遛狗现象,终于在双建社区绝迹。

  在将近一个月的抗疫斗争中,叶波鲜有时间顾及刚刚一岁多的二宝。为此,她心里总是充满愧意。每天进家里前,她总要花上十几分钟认真消毒,生怕将病毒传染给家人。

  “工作组是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必须把防疫期间的一件件小事落实、落细”,叶波如是说。武汉封城后,她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不避艰险,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体现出党员的标杆和旗帜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责任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