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鑫,一个战“疫”中的合作社负责人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来势汹汹。面对肆虐的病毒,河南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国家开放大学2019秋“长征带”学员黄鑫也在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为阻止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各级政府采取各项措施,号召群众不出门、不聚会、不串门,或者采取限制通行等相关政策。这也导致许多贫困户家中的农产品无法出售。在政府千方百计寻求解决途径时,何畈村党员、村干部、帮扶人、鑫磊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鑫积极协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家中的青菜、白菜、萝卜等各种时鲜蔬菜,并利用自家网上商铺帮助种植大户销售奶油草莓,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帮助农户销售各类农产品10类5000余斤,营业额4.5万元。

                    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收购贫困户滞销的青菜送往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黄鑫正在为农户采收滞销的农产品

  通过网络直播免费讲授龙虾养殖技术。春节过后,小龙虾养殖户即将开始小龙虾育苗工作。针对疫情当前的特殊情况,黄鑫决定开设网上直播课,帮助养殖户掌握小龙虾养殖技术。为此,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养殖户能够顺利收看直播。现在小龙虾育苗期已经开始,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网上直播课也顺利开播,为小龙虾养殖者讲授小龙虾养殖技术和需要注意细节。通过网上直播,确保在新型冠状肺炎期间,既遵守政府号召和各项规定,同时也保障农业生产。

       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为养殖户在防疫期间为大家直播小龙虾养殖技术和注意细节

  成立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新型冠状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及时召开员工微信视频会议,传达合作社近期工作安排,要求员工暂时不返公司上班并科普新型冠状肺炎知识,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还成立疫情关怀小组,为员工进行健康评估,为滞留在合作社附近务工人员发放口罩,全方位保障每位同事的身心健康。同时对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办公区域和生产区进行全面消毒。

                            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疫情关怀小组成员到各村民组做消毒

  发动员工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针对何畈村疫情严重,村两委干部人数少、任务多的情况,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勇于担当,黄鑫和合作社员工都积极参与到何畈村的卡点执勤、为村民组织消毒、宣传新型冠状肺炎知识等工作中。

                               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疫情关怀小组与何畈村两委值班

                   光山县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疫情关怀小组成员到各村民组做宣传与劝导工作

  积极捐款捐物,尽企业微薄之力。自新型冠状肺炎爆发以来,黄鑫组织鑫磊农业专业合作社员工积极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款,为南向店乡人民政府、何畈村、街道居委会和抗疫志愿者捐赠米、蔬菜、水果,累计捐款捐物合计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