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三娃:一个村委会主任抗击疫情的20多个日日夜夜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锋在前,但也丝毫不敢懈怠,守护全村292户1277人的生命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疫情,村委会主任季三娃的誓言掷地有声。

  季三娃是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维新镇明泉村村委会主任,也是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学员。

  在工作中,季三娃鲜有豪言壮语,但充满了责任与担当,他的胸膛里始终装着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此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作为一名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季三娃又冲在了最前面。

  疫情防控工作中,季三娃积极响应镇党委、镇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带领党员群众悬挂疫情防控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坚守基层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本村外出返乡人员,特别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季三娃带领大家进行了“地毯式”逐户走访排查,认真询问基本信息并登记在册。共排查隔离武汉返乡学生4名、外出打工人员56名,劝阻走亲访友人员126名。

  20多天中,季三娃对居家隔离人员随时进行走访观察,测量体温,谈心谈话,及时掌握隔离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动态。他更是不顾山区道路湿滑、崎岖坎坷,冒着严寒到维新镇政府领取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13次。

  在村庄道路设置的4个监测点上,季三娃严格执行24小时勤务制度,无论昼夜,他都顾大家、舍小家,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白天,他带领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对本村及过往车辆、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测量体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夜里,他不惧刺骨严寒,仍然屹立风中坚守岗位,累了就在帐篷里稍微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上岗巡视执勤。

  付出终将收到回报。明泉村292户1277人目前生活正常有序,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零。疫情期间全体村民不造谣、不传谣,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媒体也正常有序,把疫情带来的恐慌降到了最低,同时也保护了疫情期间村庄的安全。

  20多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个别村民的质疑和不解,季三娃只是微微一笑,憨厚地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党员、一个村干部应该做的事情,作为村干部,保障全村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我的责任。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还将一如既往、勇敢前行,带领全村群众一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也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胜利终将属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