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群:“疫”声号令,为生命站岗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广西南宁市唯一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人的医院,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所承受的压力可谓前所未有。作为该院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早已身经百战——SARS、禽流感、登革热等,无一不是凯旋告捷。这一次,面对疫情,这名“老兵”再次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怀着责任和担当,日夜奋战在救治患者的最前线。

  杜丽群是广西分部2012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优秀学子,有着36年护理工作经验,护理艾滋病患者过万名,系广西卫生系统唯一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奋斗者”等50余项荣誉。

  “作为一名从传染病防治战线一路走过来的护士,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义不容辞。”从大年三十以来,杜丽群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但她丝毫不觉得疲倦和紧张。“疫情开始时,我们就有思想准备,都很坦然,没有一个人退却。”

  披星戴月 战斗一线

  俗话说,过年大过天。但万万没有想到,一场不期而来的瘟疫,打破了中国人万家团聚的过年习俗。今年除夕之夜,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收治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拉开一场与病毒抗争的持久战。

  面对疫情,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全院一盘棋,杜丽群所在的艾滋病科三个病区合成两个病区。艾滋病区合并后第四天,病人就住满了!合并后抽调走四名一线护士骨干,科室目前还有八名护士在孕期,其中两名已临近预产期。

  “我这几天都是披星戴月去上班。如果不是街上行人寥寥,还真想不起是在过年呢。”

  大年初一早上,杜丽群接到女儿的电话,得知刚满周岁的外孙女生病了,“我告诉女儿不要来医院,自己买些药喂宝宝,她说药店不开门,买不到药,我很着急,却又分身乏术,只能祈祷着小家伙能早点好起来。”

  晚上下班后,杜丽群拿着在医院开好的药赶去女儿家。没想到一见面,小家伙看到戴着口罩的外婆,竟吓得哇哇大哭。杜丽群赶紧脱下口罩给她看,但害怕传染,只能站在两米开外对望,逗她开心,小家伙这才停下哭声。“此时多想抱抱亲亲她,但我不能,因为我是在定点医院工作啊!”

  披挂上阵 稳定“军心”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的医护人员长期和艾滋病抗争,本已不易。现在又多了个捉摸不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把医护人员推向了更加危险的边缘。

  “有我在,你们不要害怕!”这是杜丽群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老兵,在带领新人、指导护理人员如何穿戴防护服、手套等防护工作方面更有经验,对稳定年轻人的“军心”来说,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一些新护士没有传染病护理经验,担心接触病人会被感染。“你看我接触传染病包括艾滋病几十年,一直都很健康。十几年前没有太多太好的防护方法,现在我们有防护服、护目镜以及N95口罩,相信我,只要做好了防护,我们都会很安全。”杜丽群既温柔又坚定的话语,有效安抚了年轻医护人员的情绪。

  春风化雨 疏导病人

  

  作为定点医院,所有进入医院的患者都要经过发热预检的筛查,确认其是否从疫区回来,是否有湖北武汉确诊或疑似患者接触史。

  一天傍晚,有一家四口来到医院门口的预检分诊处,支支吾吾询问医务人员,如果有接触过武汉返邕发热人员是否会被强制隔离。凭着多年的医护经验,杜丽群和预检分诊点的医护人员觉得这其中定有蹊跷。在杜丽群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这四人才最终承认,其中两人曾在年前从武汉返回南宁,与另外两人曾有过密切接触史,担心因为被隔离而遭受歧视,不敢来医院确诊。最后,这四个人被收治在隔离病房进行治疗。

  还有不少市民,一来到医院就希望马上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让自己尽快排除被传染的可能性。针对疫情不甚了解、心生恐慌的就诊市民,杜丽群也不厌其烦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相对非典而言,这次救治更加迅速,流程更加明确,医务人员的防护及生活起居等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奋战到今天,杜丽群对于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自信,她盼望着春暖花开时,病毒溃败而退,每一位战士都脱去严实的防护服,做回普通的却又不可替代的丈夫、妻子、儿女,回到自己的小家,享受久违的和家人深情相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