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会:白衣丹心赴荆楚



  “难忘今宵,这辈子估计都不会忘记今年的元宵佳节,我相信大家也都不会忘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月8日,身处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刘晓会在朋友圈里留言。从2月5日只身抵达武汉到现在,这个32岁的安阳姑娘正在用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添砖加瓦。

  就读于安阳电大开放教育2016年春季护理本科的刘晓会有丰富的护理经验。她长期在安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安阳市肿瘤医院担任手术室护士,有在三甲医院工作14年的经历,曾被单位评为优秀中青年干部后备护士长,是党支部青年委员和安阳市优秀志愿者。

  刘晓会不久前收到了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护理硕士录取通知书,即将赴澳留学。当她从新闻中看到,这次疫情最为严峻的武汉感染人数不断增加、医疗资源紧张、医护人员紧缺……本该在家准备留学事宜的刘晓会义无反顾地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参加了由共青团武汉市武昌区委员会组织的全国招募志愿者活动。

  2月3日,她收到申请志愿者成功通知书。2月5日15时51分,她到达武汉。把行李放在宾馆,仅仅1个小时后,她就在湖北大中中医院病房开始了自己的工作。“5日晚10点结束第一天的工作,第二天早上8点到第三天上午10点值班26个小时,长时间戴手套,我的手指头都泡脱皮了。”刘晓会介绍,由于护士紧缺,一个病区只有一个护士,她不仅要承担病人的护理工作,还要打扫病区卫生,为病人检查和送饭、打水,甚至在医疗器械紧缺或者坏了时要想办法做简易处理。由于长时间戴着口罩、帽子和护目镜,她的鼻梁磨破了,额头上也是一道深深的红印,但是这些并没有挡住她的赤子丹心。第二天,她就贴上创可贴“再战”。

  “刚来时物资紧缺,为了节省防护服,大家都不敢上厕所。现在好多了,全国都在支援武汉。”刘晓会说,“我代表我们的‘扁粉菜’和‘筲灌肠’,希望‘热干面’尽快好起来!”

  俏皮、阳光的刘晓会得到很多陌生人和病患的关怀。一名陌生的武汉人知道她是单枪匹马来支援的护士后给她送来口罩;同事在能够吃饭前提前给她热好饭;她照顾的病人康复出院,护理的27个病人次日检查时一切正常……这些“小确幸”,让刘晓会的朋友圈散发着积极乐观的正能量,每天的更新也让身在安阳的亲友安心。

  “我申请当志愿者,爸爸和妈妈开始时都不同意。爸爸因为担心我,两天都没吃下饭。”刘晓会的父母对女儿的安危十分揪心。

  刘晓会说:“我只有下了班才有时间拿出手机看大家的留言。有一天,武汉下着雨,我步行去医院,路上都没几个人,我突然有感悟:以后再也不抱怨堵车了,因为那是繁华大道;以后再也不嫌人山人海了,因为那才是国泰民安。”每次下夜班前,她都把自己负责的病区打扫得干干净净、地拖得亮亮堂堂,因为“自己看着舒服,别人看着也舒服”。

  “活,就要活出人生的宽度;活,就要活出人生的精彩;活,就要活出人生最真实的自我。”她在朋友圈这样写道。作为一名护士、一名党员,刘晓会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向我们阐释了医者救死扶伤、敬佑生命、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