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亚林: 一名村后备干部的坚守与担当



  在马畈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她不是公务员,也不是党员,却不顾艰险,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她就是马亚林。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距离武汉最近的城市,信阳也成了这次疫情的重灾区。为了阻止疫情扩散蔓延,有效管理返乡人员,马畈村两委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宣传春节不串门、不拜年的要求,并对所有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员实行网格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马亚林是村里培养的最年轻后备干部,是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2019秋行政管理专科学员。从初一开始马亚林就返岗上班,除了做好对自己所包五个村民组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的分内工作,大年初二还冒雪挨家挨户给武汉返回人员发放健康隔离告知书,建立联控群。对村里所有返乡人员,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回人员进行一测三问(测体温、问住址、问接触、问症状),建立台账,录入防控排查网络系统。在配合两委工作时不叫苦、不喊累,因为她知道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两委人员又少,因此她的工作也得到了镇、村两级领导干部的认可。

  马亚林也是父母的女儿,孩子的母亲,她说在工作中和从湖北武汉返回的人员正面接触时,心里还是有一点点担心,因为家里还有三个可爱的孩子,最小的才两岁一个月。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繁忙,她每天都要早出晚归。每次走时,孩子没醒还好,醒了就哭着找妈妈,有时干脆跪倒在地央求和妈妈一起去上班。这时她总是耐心哄着孩子说:“宝贝,现在外面有怪兽都不能出门,等妈妈打跑怪兽,再带你出去玩好不好?”2月15日大雪纷飞,这次又赶上她值守卡点,但她却义无反顾准时执勤。她说:“大家都坚守在一线,如果心存侥幸耽误执勤,疫情肯定会不好控制。”

  由于马畈村两委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不拜年、不窜门、不送灯的规定得到大家的自觉遵守,年前准备操办的婚丧嫁娶各种酒席都取消了,各广场无人集聚,门前无人扎堆聊天,截至目前,马畈村没有出现确诊病例。

  马亚林认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没有局外人,每天都有很多暖心感动上演,而这些感动将汇集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