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董明:在轮椅上用行动守护武汉



  疫情当前,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充分发挥典型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身在武汉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国家开放大学校友、武汉分部教师董明也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增添了许多温暖和感动,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董明在国家开放大学武汉分部师生们的关心下,通过努力获得大学文凭和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发起成立“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董明爱心基金”,曾参与2008年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心理援助,北京奥运会、世界军运会外语翻译志愿服务和志愿者心理辅导,获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荣誉,被誉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面对此次肆虐的疫情,身为党员的董明义无反顾投身战“疫”,带领志愿者团队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疫情发生以来,董明一直参与心理援助活动

  主动捐款 下沉社区支持疫情防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董明第一时间主动捐款,虽然行动不便,但是她说面对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不愿意只是作待在家里的贡献者,想在不给大家添负担的情况下,用自己的行动、用专业知识去守护武汉。

  从大年初一开始董明就主动请战,下沉两个社区,成立服务居民党支部,和志愿者运用互联网研发“云服务”新模式,用最短时间收集居民生活个性化所需;针对不会使用电脑和手机的人群,进行电话联系开展志愿者上门服务。通过联系爱心企业,为居民购买比平时物价更低的爱心菜,进行了各类蔬菜、鲜肉、冻肉、米、面粉洗护用品、女性生活用品等30余种物资的百余次团购。她和志愿者们用智慧和爱心筑起小区最后100米防疫线!

  坐在轮椅上接听心理援助热线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很多人都产生心理上的担忧、恐惧。大年初一开始,董明就投身抗击疫情心理辅导工作,为奋战一线的抗击疫情工作人员及家属,新冠病毒肺炎的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及其家属、因疫情引起心理焦虑的普通群众提供义务心理咨询服务。她放弃调休,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疫情发生至今,坐在轮椅上,守在电脑前接听热线电话几乎成了董明的全部日常。

  连日来,因为接听心理援助热线,董明的嗓子有些沙哑。她说,这座自己生活了34年的城市现在“生病了”,虽然行动不便,但是她依然希望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出一份力。“这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而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守护。”董明说。

  联络物资为医护人员提供保障

                                                   董明联系的爱心物资被送往医院。

  疫情初期,各地医疗队冒着牺牲的危险竞相驰援武汉,董明说:“我们也要用武汉人的热情温暖援汉医护人员。”为了保障医护人员的生活,董明发动各方资源,为最早来汉援助医疗队提供免费食物、水果、蔬菜达50多万元,确保医护人员基本保障无忧。为武汉市四所方舱医院联系物资、送去30台消毒机器人、18吨84消毒液。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董明的感召下,“董明爱心志愿者团队”已有100多人在最早时间投身一线开展大排查、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面对疫情,她说,“我的生命是党和政府赋予我的,不管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成千上万学生们的老师,我都要用行动践行当初在党旗下的那份誓言!”

                                                                                                            内容来源:武汉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