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德朝:做好村民的“贴心人”,守牢战“疫”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抗击疫情冲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应该迅速行动起来,把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政策落到实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党员,也是支部书记,关键时刻我决不请假,与大家一起战斗到底,瘟神不走,决不收兵。”

  说这番话的人是付德朝,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河南省淅川电大2018秋行政管理专业学员、淅川县马蹬镇余沟村村支部书记。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他的铮铮誓言坚定了全村村民战疫必胜的信心。

  随后疫情越来越严重,路封了,村封了。村民一个都出不去,生活该怎么办?特别是春节期间,群众生活用品需求量大。该村支部为了方便群众生活,便想出了通过微信群联系,村民把自己要购买的东西发到微信群内,村支部集中统计后采购发送的方法。

  2月8日,村民的微信群里“蹦”出来这样一条信息:“付支书,俺家的大米没了,需买一袋!”

  “收到,已安排,勿念。”微信里传来回复。

  “疫情期间我们都宅在家里不出门,这种方法既不相互接触,又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大家都很欢迎。只是辛苦了我们的村支书。”收到一袋大米的付德中满意地说。

  “付支书!土豆、芹菜各5斤,”村民马军在微信是这样安排的。

  “收到,等待!”付德朝是如此简短回复的。

  半小时后,收到东西的马军说:“真好,我一发微信,付支书就去购买,回来了还亲自免费配送到家。一蔬一粮总是情呀,五星红旗在,村支部就在,村支部在,支书就在。旗在人在,我们心里就暖暖的,村封了,路断了,我们也不怕,办法总比困难多,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从来就没因难而退却过。”

  2020年2月8日,付德朝向淅川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截止到目前,本村无感染患者,也无一例疑似感染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