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上的“逆行者”:责任让我们舍小家为大家



  2020年1月24日,鼠年除夕如约而至,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阴影也笼罩着全国。在这个国人宅在家中相聚团圆的日子,曹晓庆和她的同事们正在高铁列车上辛勤工作,陪伴、护送着迟归的旅客。

  疫情肆虐,使命在肩,冲锋在前

  曹晓庆是某客运段高铁一队的列车长,也是南京分部直属学院高铁班2019春行政管理专业在读学生。疫情爆发后,公路、市内公交停运了,航班取消了,铁路运输的压力更大了。为了保证运输畅通无阻,她一直坚持上班、加班,服务在高铁列车上。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明白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勇敢地选择了做一个冲在一线的“逆行者”。

  和曹晓庆一样奋战在铁路一线的还有她的同班同学、宁昆车队某包乘组列车员刘飞。2月3日,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始较大面积爆发的时候,他也辞别了家人,正式踏上列车,恢复了正常工作。

  公而忘私,顾全大局,无怨无悔

  在高铁列车上,每天曹晓庆都要和来自各地的旅客近距离接触,面临着很大的风险。身为列车长,遇到车厢里有发热症状的旅客,曹晓庆都冲在前面,为旅客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上报工作。说不害怕是假话,她尤其担心会把风险带给家中幼子和老人。每次当班结束回到家中,她都回避着年幼孩子渴望妈妈拥抱的稚嫩眼神,坚持自我隔离,独自一人待在房间里。

曹晓庆的微信截图

                                                           曹晓庆在工作中

  防疫期间,除了常规工作,刘飞每天在高铁上的工作还多了为旅客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安抚情绪等内容。在记录自己这段时间工作的心路时,他曾经写道:“不是我们铁路人不怕死,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不是我们铁路人没有家,是责任让我们舍小家为大家!”

                                                             刘飞在工作中

  激扬青春,不负韶华,传播正能量

  曹晓庆的班组里大都是和她一样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虽然身在防疫一线,工作压力极大,但曹晓庆还是带领班组的同事们,在抖音等平台上传了他们在高铁上工作的情景,传播着他们对疫区的诚挚祝福。这一条条饱含正能量的视频,在抖音上点击率近四万,深深地感染着广大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