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蓓:身兼“五员”,尽心勾画社区疫情防控“同心圆”



  因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开放大学 “一村一”扬州电大乡镇企业管理班2008届毕业生王蓓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鼠年春节。身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施桥镇滨江西苑社区副主任的她早早走上工作岗位,“舍小家,保大家”,身兼数职,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当好联络员

  每天一早打开手机微信,王蓓就开始联系社区里的居家隔离人员,记录下每天的体温情况。接着,她又拿起一本人员登记册、一副手套、一个口罩,奔走在她负责的网格里,敲开每一扇紧闭的大门,微笑面对每一位居民,确认辖区居民的身份信息,是否发热咳嗽,是否从异地归来,并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向大家反复强调这次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宣传各项防护措施。

  滨江西苑有500多流动人口,近期随着企业复工日期的到来,外地返回人员日益增多,疫情排查工作压力不断增大。每当得知外地返扬人员的消息后,王蓓第一时间带上登记册,劝其居家隔离。“请您配合好我们的工作,不要出门,在家自行隔离,这是对您和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几句亲切的话语,赢得了隔离者的主动配合。

  当好配送员

  被隔离人员生活必需品采购的清单,从蔬菜、食品到药品,前一天就已经发到王蓓的微信上。王蓓采买好相关物品后,再爬数层楼,将物品送到被隔离人员家门口。手机微信每每闪出被隔离人员的快递取件信息,王蓓便及时帮他们取回快递并送上门。此时,被隔离人员的一声感谢,顿时让王蓓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和感动,更坚定了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初心。

  当好话务员

  “您好,这边是滨江西苑社区,请问您春节回家了吗?打算什么时候回扬州?家里还有其他人吗?最近如果可以的话,请暂时不要回扬州,如果必须回来将会安排隔离14天。请千万记得回来时先到社区登记,万分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这样的电话,王蓓每天要拨打上百次,因为一个电话可能就是一个线索,重点地区人员摸排务必做到全覆盖、零疏漏。

  当好调解员

  为进一步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根据上级部署,社区实施出入证管理制度,居民凭卡出入小区。

  “我之前经常来的,我家朋友就住在大门进去这一幢,我戴着口罩,为什么不能进!”那天,王蓓听到门岗那边传出的争吵声,连忙跑过去调解:“阿姨,您听我说,我们发放出入证,就是为了管控疫情期间人员的流动,就像我们小区的人到您所住的小区也不能随便进一样,希望您理解配合。您手上拎的菜是送给朋友的吧?这样,您给朋友打个电话,我帮您送过去。等疫情结束后,欢迎您常来做客!” 犹如春风化雨,王蓓一番耐心的劝说瞬间疏通了访客的情绪,化解了双方之间的矛盾。

  当好卡口值班员

  王蓓还是一名社区进出卡口的值班员。按照工作的统一调度和安排,她协同物业人员坚守在小区门岗,检查外地车辆,防控发热病人,在寒风里,在细雨中,她默默地坚守着,常常到夜幕降临后才拖着满身的疲惫回到家中,这时孩子已经由父母带着睡觉了。因为每天在一线奔波,担心自己消毒不彻底,回家洗澡吃饭后,王蓓只能回到自己的房间休息,细细算来,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十多天,期间她没有好好看过孩子,没有跟孩子有过一个拥抱。

  连日来,王蓓每天十几个小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即便身体透支,头晕胃痛,也没有要求休息一下。王蓓和所有工作在一线的同事们一样,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尽自己微薄之力,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