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博:用“初心”为村民生命安全护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坚守就是担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2018年春学员、陕西省镇安县木园村党支部书记王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永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疫情,提高政治站位。

  王博开完政府视频动员会后立即召开村两委会班子会议,传达街道办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具体分工,夯实主体责任。同时号召全村群众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中心工作,与疫情决战,与时间赛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大宣传,群策群治。

  疫情防控工作既要对群众进行防控宣传,又要重点对返乡人员做好监测,筑起人民群众安全防护墙。王博深知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传播迅猛,许多群众对此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防护意识不足。他通过村民群、党员学习群、亲戚群发送疫情信息,在村里多处悬挂条幅,向村民发放彩页宣传单,将自己私家小车改装成宣传车在全村全天候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串亲访友,不聚会聚餐,不聚众打牌喝酒,信科学,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树立战胜疫情信心。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产生传播、交叉感染,他带领村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两户丧事人家、一户建房户、一户订婚户宣传政策,说服开导,耐心教育,做到了两人当天去世当天安葬、丧事简办,一建房户、一订婚户延迟进行,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全面摸排,不留死角。

  木园村位于镇安县城西10公里,辖10个小组540户2040人,方圆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为全面掌握村组疫情防控情况,王博将村干部和部分党员分成10个小组,两委会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带领小组长、中心户长1月27日进组入户,逐一登记、摸排外出务工人员。仅两天时间就摸清了从湖北返回镇安人员11名(其中武汉返乡人员3名),摸排从广东、河南、浙江等重灾区返回镇安人员6名,摸排与疑似患者接触者4人,其他渠道摸排返乡人员6名,并送达居家隔离告知书,建立居家医学观察登记台账。目前已对11名居家隔离满14天人员送达医学观察解除通知书。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木园村党支部把党员组成5个支队,两委会班子成员任队长,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落实包片包户包人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他们都在党旗面前宣誓,表明他们抗击疫情的意志和决心。王博说:“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第一线,让党徽闪耀在第一线,让党员冲锋在第一线。”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设卡检查,严盯死守,外防输入。

  1月26日下午,木园村就在村各出入口设卡4处,两人一组轮换24小时值班,严格通过“六步工作法”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筛查登记,严格通过“四个劝退”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王博无论每天多忙,无论天晴下雨,都要到各个哨卡检查巡视,看望值守人员,和他们一同值班到深夜,冷了生火取暖,饿了就吃方便面。

  直到目前,王博和他带领的村委会干部已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30余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继续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