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莉:去不了“一线”就去“一点五线”



  向莉,女,四川资阳电大2013秋护理学本科毕业生。现任资阳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她是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名“特殊”的护士。因一场大病切除了三分之二的胃,术后一个月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同事们怕她发生低血糖劝她多休息,她总是笑着说:“不怕,我兜兜里有糖”。

  1月24日除夕夜,第一人民医院进入全员战备状态,她主动返院。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组织上没有安排她去一线。“去不了一线就去一点五线!”她找来防护服和口罩,自发到发热筛查点工作,那里每天要接触大量进出人员,其实也是一线。如今,她执着地坚守在隔离区外临时设置的服务台,身后二十米就是隔离的感染门诊大楼。

  向莉的工作简单但是非常重要。每天为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送物资、饭菜等,患者家属送的物品也由她代为转交。此外她还是隔离区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心理辅导员,身处一个相对密封环境,不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患者精神都高度紧张,心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当有人情绪低落变化较大,向莉就进去给他们做心理辅导,引导对方释放压力,安心工作或配合医护人员的诊治。

  “昨天隔离区有位医护人员的孩子才1岁多,生病发烧打哆嗦,她知道后很担心,工作也静不下心,然后就去安慰她,安排其他同事引领她的家属去给孩子看病,直到孩子病情好转。”向莉说,还有的医护人员长时间处于隔离区,穿上防护服后心里有较大的压力,还比较想家,情绪波动起伏大,更有甚至难受到痛哭,为医护人员做心理辅导都是她的工作职责。

  2018年初,向莉做了手术后,医院考虑她的身体情况没有安排重的工作任务,平时都在管理岗位工作。选择放弃风险相对较小的管理岗坚持要到一线区域,是因为她认为大家都不容易,有的医护人员坚守在一线,一些辅助的工作必定要有人来做。向莉说,“一线直接接触患者的才是英雄,在外围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职责,也是应该做的事。”

  为了避免家人担心,她只说自己在正常办公区工作,从来不告诉家人自己真实的工作状态。因为平时说话较多,有时在隔离区要隔着玻璃呼喊,几天下来她的嗓子发炎,声音已有些嘶哑。每当她早上出门,口袋里都要装上一把糖果,平均两个小时就需要吃一颗缓解身体不适。虽然距离身后的隔离区大楼只有短短的二十米,但每天她走的路都在两万步以上。

  “身体不适可以克服,但在这个关键时刻,自己就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向莉说,用她们的付出能换来千万家的甜蜜,再苦再难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