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修玲:一位村干部的脱贫战“疫”令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又遭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面对严峻形势,她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和本色。她就是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光山电大2017秋行政管理本科学员、光山县文殊乡副乡长代修玲。

  勇当“急先锋”,积极投身抗“疫”战场

  这个春节,代修玲本打算好好弥补一下对父母、子女长久以来的亏欠,但是大年初一她接到文殊乡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召集令,没来得及和家人打声招呼、跟女儿道别,就火速赶到文殊乡防控一线,和同事们共同着手构筑抵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墙。

  按乡里的分工,班子成员重新调整驻队工作,每人负责一片。此外根据工作需要,她被安排临时接手疫情防控信息的收集与上报,虽是临时口头任命,但代修玲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来,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成立微信群,制定办公室人员职责,明确分工。白天,她带队到所包村防控点值守、到村民组宣传。晚上,她伏下身子,对当天工作进行梳理,编写工作动态和亮点,树立全乡干群抗疫信心。正月初四,天上飘着鹅毛大雪,代修玲对照花名册摸排返乡人员到深夜,裤脚全被浸湿……

  开展摸排,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工作

  当脱贫攻坚战遇上防疫阻击战,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代修玲组织动员全乡22个村(街)责任组长和9个驻村第一书记密切关注贫困户疫情防控情况和生活现状。

  疫情期间,帮扶人不能上门开展帮扶,代修玲就倡议全乡所有帮扶人给所包贫困户通过打电话、发微信、发手机短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和生产生活情况。通过发动帮扶人,全乡已对所有贫困户摸排了一遍,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逐人登记,逐户研判,制定帮扶政策。

  调研用工需求,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实现“家门口上岗”

  受疫情影响,很多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一时间收入成了问题。在得知县里要开展“春风行动”首届网络招聘会之后,代修玲立即向乡主要领导汇报,全乡在短时间内迅速行动起来。

  代修玲一边宣传防疫知识,一边为群众介绍企业招工需求和优惠政策,发动原在外地务工的人员在县内或本乡就近就业。安排各村(街)统计县外县内劳动力情况,并对村干部进行APP使用培训,确保人人都能熟练操作手机业务,以便帮助到年龄较大、不太会用手机的群众,更好地实行“上门”服务。在统计贫困户岗位需求的同时,她组织产业办对乡内企业、新型经济经营主体进行摸排,了解到共有8家企业新增需求用工300余人,这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就业机会。已经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岗位的贫困户李大姐高兴地合不拢嘴,“今年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没想到我在自己县城就能找到好工作。”

  45岁的贫困户李胜梅通过技能培训,学得一手裁剪技术活,春季到南方找服装厂当流水线工人,秋季做充绒工作。本打算过完年还依旧去广东找活干,可偏偏遇上疫情,想着正在上大学的女儿和正在读初三的儿子,她有点犯愁。这时帮扶人代修玲给她发来微信,告诉她光山县正在进行“春风行动”网上招聘活动,不用出门在网上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代修玲怕她操作不熟练,便将操作步骤一一写下来。李胜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几份简历,没想到企业主动与她联系。现在李大姐已与光山县艾新羽服装加工厂达成务工意向,一开工便可以签合同上班。现在全乡已有360人与落户光山企业签订务工协议,其中贫困户占60%。

  疏于陪伴,女儿说她是“不称职的妈妈”

  因缺少对女儿高中三年的陪伴,代修玲一直对女儿心存愧疚。年前,在福建上学的女儿回到家,代修玲本想跟她一起探讨大学四年的规划,没想到大年初二就被紧急召集到岗位上。代修玲边整理换洗衣服边告诉女儿:“因疫情防控需要,妈妈不能陪你,你在家好好复习,早点过英语四级。”女儿虽不情愿,但也帮妈妈清理日常用品。女儿想着妈妈会像往常上班一样,隔几天回家歇一夜,哪知妈妈从正月初二开始上班一直到正月十四晚上才回来,正月十五元宵节仍然没有在家陪家人。女儿有时打趣她:“这么多天都见不着您,您真是个不称职的妈妈。要不是现在通讯发达手机能视频,我真记不清您长啥样了!”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坚守着那份责任,信守着那份承诺,为的就是一个坚定的信念:势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