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俊程:一名普通党员的抗疫二三事



  他们是令人敬畏、令人感动、令人鼓舞的白衣战士。他们是坚守在第一线的军人、社区工作者、超市职员、环卫工人......他们也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每一个为战“疫”贡献力量的人都不该被忘记,每一次为打赢战“疫”而做出的牺牲都更应该被铭记。

  在无数战疫者中,我们国开学子也正在为抗击疫情工作付出着自己的努力,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即便只是平凡的岗位,但那一个个默默付出的身影却在不经意间温暖了许许多多跳动的心。他们脚踏实地的付出,值得我们献上敬意,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细读他们的故事。

  刚刚过去的寒假,是江俊程调任湖南郴州电大后迎来的第一个寒假。在这之前,他曾经从事警察工作8年,在县政府工作3年、政法委工作2年、乡镇工作5年。

  以往,像他这样基层一线的人民公仆是没有寒假的。而如今,学校仅安排他正月初九值班,这还真让他有点“不适应”。而这种“不适应”却是他多年来坚持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践行党员“两个绝对”宗旨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江俊程又冲在了最前面。

  抗“疫”一线的急先锋

  江俊程早早就关注到了疫情动态。出于多年乡镇工作的经验和思维惯性,他意识到这是场必须要做好充足准备的战“疫”——组织要迅速开展防控措施,个人要迅速进入防控状态。于是,他将工作中一身黑色笔挺的正装穿戴整齐,戴好防护口罩,和桂阳志愿者顶着寒风走进了桂阳县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走访摸排疫情,登记在册。忙忙碌碌中,江俊程竟然忘记了吃饭,敲开一户人家的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主人好奇地打量着这位透着文人气质且彬彬有礼、平易近人的工作人员,并笑着劝道:“我说这位同志,这个点还在排查,先回家吃口热饭吧。”

  “好的,打扰了。”待离开乡亲家,江俊程随意找了个地方坐下,匆匆吃了几口携带的方便面,继续前往下一个走访社区。

  他警察出身,部队锻炼过,自嘲是个“粗人”,可一遇到给群众办事,人就温和了。以往他风里来、雨里去的走访,总免不了要婉拒乡亲们请进家门吃顿热饭的热忱。这次赶上特殊时期,如若有哪位乡亲邀约进屋喝口热水,恐怕他还要焦急地向群众科普疫情知识。

  这个春节,江俊程只有除夕那天和父母团聚。

  抗“疫”一线的勤务员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常管理,学校党委迅速出台《应急预案》,要求后勤处确保足量的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品。大年初二,后勤主任李峰仍在想方设法采购配备,可没曾想,大年初三一大早,他和值班同事一进校园就见到一个身穿正装的熟悉的身影。

  “俊程同志,你怎么一早就过来了?今天不是你值班呀!你这是从桂阳赶过来的?”

  “李峰主任,40个防疫口罩,13瓶84消毒液。请您点点!”

  李峰如获至宝。在这样的紧急时刻,别人总是在尽可能多的囤积口罩,可是江俊程竟然还捐赠口罩。前一天,江俊程在桂阳老家动员家人连夜筹集了这些防疫物品。

  此后,他又主动揽下外地同事的值班工作。当同事问起为什么这么拼时,他说,“以前在政法、公安等基层工作,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有人站出来,我们党员应该第一个站出来,冲到最前线。习总书记也说了,要全党动员,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个党员就是一个战士。我人虽在桂阳,但随时待命。”

  抗“疫”一线的排头兵

  大年初三,人们还在家中守望相助,江俊程再一次敏锐地察觉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和持久性。他知道,接下来一个城市的生产生活如要恢复正常,必须要有人从舒适区走出来,参与到学校的值班值勤、城区的秩序维护和人员的排查等工作中去。他考虑再三,决定主动向学校党委递交请战书,表明自己的决心和勇气。

  江俊程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当义不容辞为组织分忧,为群众解难。”“因为我曾经参加过‘非典 ’值勤管控,具有一定的处置突发事件经验,为此本人敬重向校党委组织请战。上级部门若向电大等部门调集非医务力量参与郴州区域秩序维护,我呈请第一个报名参战。如果有外地同事因交通封锁不能赶到值班,我除落实好本人值班工作外也服从单位领导安排代有困难的同事认真值班值守,努力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

  这封《请战书》很快在郴州市教育系统流传开来,它反映了郴州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面对疫情的心声,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斗志。而他科学的研判也为本来一筹莫展的工作提供了思路。

  2月6日,学校响应市委抗“疫”指挥部的号召,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布了关于召集志愿者充实一线力量的通知,江俊程立刻响应报名,微信群很快被一段段主动请缨的对话刷屏。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普通教师纷纷响应申请参加王仙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排班表很快排到了2月14日,就连无法参加志愿行动的教职员工也加入了采购雨衣、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后方”阵地中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