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建华:高速路上的前行者



  他们是令人敬畏、令人感动、令人鼓舞的白衣战士。他们是坚守在第一线的军人、社区工作者、超市职员、环卫工人......他们也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每一个为战“疫”贡献力量的人都不该被忘记,每一次为打赢战“疫”而做出的牺牲都更应该被铭记。

  在无数战疫者中,我们国开学子也正在为抗击疫情工作付出着自己的努力,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即便只是平凡的岗位,但那一个个默默付出的身影却在不经意间温暖了许许多多跳动的心。他们脚踏实地的付出,值得我们献上敬意,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细读们的故事。

  宋建华是吉林分部四平分校2018秋法律专科学员,在交管支队杨木林卡点担当疫情防控任务。在执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任务中,他坚守102国道四平——长春方向城市出入口一线岗位,按照卡点工作流程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协助防疫人员测量体温万余次,登记人员信息10000余条,分流劝返外省车辆2000余台,引导过境车辆300余台,解答群众咨询1000余次。

  2月14日18时,准备交班的宋建华发现一车突然从晚高峰长长的车流中窜出,未按指示排队。他凭借职业本能察觉到有所不对,连忙上前询问。敲下车窗,宋建华看到一位双眼通红的男子,再循声望去,后排坐着一名哭泣的女子,怀里抱着一个神志不清的孩子。经过简短交流,宋建华得知这是一家三口,孩子病情严重正在抽搐,正要赶往医院,恰逢晚高峰车流量大,父亲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开车窜出车流,寻求警察帮助。宋建华连声安慰,并立即联系测温组,对一家人先行测温,体温未见异常后,打开绿色通道,为孩子赢取治疗的宝贵时间。疫情当下,宋建华经常面对此类突发事件,他总是用耐心与爱心,尽自己所能的,温暖着每一位父老乡亲。

  2月15日20时,宋建华正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02线铁塔厂门前执勤,此时一男一女两个人走来,宋建华忙上前盘查。经询问得知2人是外籍来平人员,因为没有买到口罩,女性同志未戴口罩,宋建华急忙将自己出勤前家人塞到怀中的备用口罩拿给她,并嘱咐她一定要带好,“疫情当前,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是为他人负责,避免交叉传染风险。”话音刚落,宋建华看到一旁男性同志也只是佩戴了普通棉线口罩,此时他身上也只有一个备用口罩,这时一起执勤的王国帆也拿出自己的备用口罩。等到2人都戴好口罩后,宋建华将二人移交至协调组处理具体事宜。

  坚守一线岗位,伫立寒冬风雪,宋建华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书写了自己的抗疫故事,也为战胜疫情做出了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