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晓昌:主动请缨,凌晨受命,让党旗在方舱医院高高飘扬



  他们是令人敬畏、令人感动、令人鼓舞的白衣战士。他们是坚守在第一线的军人、社区工作者、超市职员、环卫工人......他们也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 每一个为战“疫”贡献力量的人都不该被忘记,每一次为打赢战“疫”而做出的牺牲都更应该被铭记。

  在无数战疫者中,我们国开学子也正在为抗击疫情工作付出着自己的努力,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即便只是平凡的岗位,但那一个个默默付出的身影却在不经意间温暖了许许多多跳动的心。他们脚踏实地的付出,值得我们献上敬意,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细读他们的故事。

  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河北邯郸市永年区第一医院医护人员、永年电大开放教育2018年春护理专科学员梁晓昌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他所在的河北护理队(方舱)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永年区第一医院此次共派出10人组成援鄂医疗护理队,梁晓昌担任队长,3月18日,他们胜利归来。

  在大家眼里,梁晓昌是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3年的“男”丁格尔,是拥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仅护理防控经验丰富,技术能力过硬,而且主动作为,处处带头,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他更是屡屡冲在最前线,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临危受命,首批首班上岗。

  疫情爆发后,梁晓昌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提交了参与一线防疫的请战书。2月4日凌晨2点,正在医院隔离病房紧张工作的梁晓昌突然接到通知:带领永年区9名医疗队骨干护理人员马上驰援武汉。接到命令后,他立即协助院领导组建队伍,准备相关物资。2月4日上午7点集合出发,一个手提袋、两件衣服成为他出征武汉的全部行李。2月5日深夜,梁晓昌和队员们抵达武汉,还未来得及休整,就接到进入武昌方舱医院上岗的通知。河北护理队成为首批首班进入武昌方舱医院的护理团队。

  临危不惧,既是“排头兵”又是“领头雁”。

  梁晓昌和队员们进驻方舱医院时,该医院建设尚未完工,他们也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一切工作需要从零做起。200余名患者在两个小时内一涌而入,场面一度混乱。梁晓昌和队员们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凭借专业技能和护理管理知识,顺利完成A舱的入院收治工作。在A舱区各项工作进入正轨之后,2月11日河北护理队(方舱)又承担了B舱开诊任务,梁晓昌主动带队对B舱进行了开诊前的准备工作。因业务素质过硬,梁晓昌成为河北省第三、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队长,成为135名护理人员的领队,担负起了河北护理队(方舱)岗前培训的工作任务。隔离病房外,梁晓昌既是认真的检查员,对每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认真检查,也是细致的“后勤部长”,每天都要核查组里防护用品使用量,并多方联络及时补充,为队员们做好防护保障。

  磨破皮,不叫苦,谁都不打退堂鼓。

  作为一名男护士,防护服太小不合适,头部暴露在外很危险。梁晓昌只能用保鲜膜把自己的头部裹得像个粽子,他的脸还被磨起了疮。穿戴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来回走动,几个小时下来,身上都被汗水湿透,护目镜片蒙上一层水气,鼻梁被口罩完全压红、压肿,额头被帽子勒出深深的印迹,口罩里甚至能流出水。对此,他没有一句怨言,还不断给战友们鼓劲儿打气。在他的带动鼓励下,大家没有一个人叫苦,更没有人打退堂鼓,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战胜病魔,歼灭疫情。

  “共产党员不怕苦,有事一定冲在前。”在方舱医院的一个多月,梁晓昌一日未休。受他的影响,河北护理队(方舱)已有81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旗引领,党员带头,先进青年迅速跟进,他们成了武昌方舱医院的一支中坚力量。

  真诚服务,建立良好医患关系。

  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梁晓昌积极带头在防护服的醒目位置写上“共产党员”和自己的身份,在实践中总结了“两勤两多三心”工作法,即要“勤走动、勤沟通”“多学习、多倾听”“看到心里、聊到心里、做到心里”,积极与患者互动,在最短时间内拉近了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一有空梁晓昌就和患者一起交流,尽心尽力完成患者提出的需求。心贴近了,护理工作就更好展开了。在互相支持的基础上,他们成立了病人党支部,由组长带领轻症患者一起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治疗工作。为了缓解患者焦虑情绪,梁晓昌和队员们一起教病人做有益于康复的活肺操和广场舞,还在防护服和纸上画漫画与患者互动。患者康复离舱时,梁晓昌和队员们都会举行一个小仪式进行欢送。

  随着护理工作的循序开展,越来越多的患者从初始的情绪焦躁变得平缓,大家开始了说笑、认亲。

  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终身学习成就大写人生。

  在方舱医院看到的梁晓昌,有扎实的业务能力,有过硬的职业技能,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坚韧的意志品格,有开阔的胸襟心怀,这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与他后天的努力和所受的教育息息相关。42岁的他已经是手术室护士长,是岗位上的业务骨干。但时代日新月异,梁晓昌感觉“充电”学习迫在眉睫。电大灵活的教学方式吸引了他,他十分珍惜再一次上学的机会。

  在老师眼里,他学习非常积极认真,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严于律己,态度端正。他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坚持运用所学知识指导自己工作的开展,并把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喜悦与感受分享给班主任。老师和同学去医院看病,他都热情接待,引导正确就医。两年来,他积极参加电大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目前以所有科目平均83.5分的优异成绩,完成了百分之九十的学业,7月将获得国家开放大学的毕业证书。

  梁晓昌说:“开放教育学习时间自由,学习方式灵活,可以减少工学矛盾,使我在高质量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通过电大学习,拓展了知识面,提高了工作能力。感谢电大,是电大,圆了我的大学梦;是电大,提高了我救死扶伤的能力;是电大,充实了我的业余生活。两年多的电大学习生涯将会成为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