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耶俊:在ICU真正读懂医护人员肩负的责任



  3月11日,上海公布支援湖北医务人员英雄榜,上海分部王燕娇、盛赛花、石欣怡、胡德雪、翟耶俊、李青等同学的名字闪亮其中。

  翟耶俊,上海分部新知教学点2018秋护理本科在读学生、华山医院护士。2月9日,她与同事们奔赴武汉抗疫一线,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ICU)。上海分部近日手机连线采访了翟耶俊。

  当初驰援武汉的情形是怎么样的,那时有什么想法?

  我们医院是红十字会医院,所以一听说疫情发生,我就做好了要去武汉的心理准备,并且很早就报名了。我是病房带教,冲在第一线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记得那天是半夜三点多,我接到紧急电话,通知我要立即去武汉。90分钟,医院就组织了214名医务人员。因为已经做了很久的心理准备,所以我接到电话时并不是很震惊,很快就开始打包整理和家人交代事情。那天是晚上的飞机,一到武汉就入住宾馆,第二天培训穿脱隔离衣,并开始安排上班的事情。总之,那两天就是连轴转,基本上是没什么间隔和休息。

  刚到武汉的时候你有什么感受?

  刚到武汉的时候,一路上开车过来,看到房子上写着“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的字样,心里感到兴奋和激动,但也有点紧张,因为ICU里病人的情况都比较重,我对疫情的ICU治疗护理也不是很熟悉,所以也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现在来到这里已经有20多天了,我觉得很多情况已经能基本掌握、应对,操作起来也没什么大问题。

  在ICU病房平时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我们现在基本上就是两点一线,有班车去医院,工作结束后就直接回宾馆。平时虽然有休息时间,但我基本没有休息,天天差不多都在上班,偶尔有空的话就在宾馆下面跑步,尽量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

  穿防护服对自身的消耗真的蛮大,我之前觉得身体是不算太好、也不是最差的那种,但从来没有昏倒过。在武汉,我有次真的差点就在舱内昏过去了,可能是穿防护服、带N95太紧,造成缺氧,我那时觉得恶心,身上大汗淋漓,感觉就快要窒息了。那几天,我们舱内有些护士真的晕过去了,还有些发房颤,挺危险的。现在已经渐渐适应了,自己也感觉好了很多。

  ICU病房近段时间情况怎么样?

  ICU是收治整幢医院最重、最严重病人的地方,相对工作任务真的是蛮紧张的,上班要不停地处理病人的各类问题。但是最近几日,我觉得情况有好转,除了外部因素外,在病房里主要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与磨合,我们工作完全上手了,之前有点忙乱,但现在大家配合自如,各方面的沟通也顺畅很多。

  在武汉工作的这段时间,印象最深刻、最难忘的是什么?

  印象最深的应该是我照顾的一位病人。他刚进来的时候情况很不好,已经进行有创的呼吸机插管,但经过几天的抢救和我的精心护理,他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人清醒了过来,并且可以对答和交流,氧饱和度基本也没有问题。当我看到自己照顾的病人很有希望从重症监护室转出去,恢复身体健康的时候,我非常开心,也非常难忘。

  老师、同学们都非常牵挂奋战在武汉的你们,你有什么话想对老师、同学们讲吗?

  谢谢老师、同学们的记挂,我在这里很好,你们放心。我想对老师和同学说的是,我当初选择护理专业的时候,心里还比较迷茫,但通过武汉这段时间的工作,我真正明白了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每当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病人,有的可能突然死亡,有的通过我们的治疗康复好转,我的心情跌宕起伏,也正是在生命面前,我真正读懂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

  还要在武汉待多久?疫情过去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接下去待多久我也讲不清楚,听从组织上的安排。我想应该要帮助武汉人民渡过这一段最艰难的时光吧。

  疫情过后,我最希望能出去逛一逛,现在还是蛮珍惜人头攒动的感觉,平时总是觉得拥挤,但看到武汉像空城一样的景象,我心里很难过,非常希望这座城市能恢复往日的喧闹,恢复它原本的生机与活力。